速递!明年鲤城教育工作重点来了!
时间:2023-01-04 10:42 浏览量:1

  2022年12月30日,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出炉! 报告全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一系列举措有力有效,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其中,不少“热词”引发关注。“鲤城微事”推出“两会关键词” 栏目,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为大家解读“两会”热词,谋思路、亮实招,回应民生关切。

  教育问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教育是鲤城的金字招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过江,推进教育质量提升,教育部门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擦亮“学在鲤城”教育品牌?

 

  区教育局表示——作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鲤城教育将牢固树立“质量立教”的意识,注重“量”的扩展,更突出“质”的提高,扬优势、补短板、提质量,着力推动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江南新区拓展覆盖,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来组织实施——

  抓扩容提质。顺应城市发展所需,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学校布局,未来五年计划在江南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如第二中心小学常泰校区、通政中心小学田中校区、泉州六中江南校区等项目,以及小区配套幼儿园,预计新增学位1.9万余个,全力扩容江南新区教育资源,建成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

  抓共建提质。在深化原有“组团小片区”“片区联动”模式的基础上,着力采取“名校+”办学模式,指定老城区优质校接管新区规划校,从校园图纸设计开始就参与学校建设,让新建校落地即名校,通过老城区优质校带领,让更多学校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提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抓补短提质。出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聚焦以评促建,强弱项、补短板,持续抓好辖区学校达标升级,学前教育抓好公办率普惠率提升,义务教育抓好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做强特色,职业教育做优产教融合,力促各学段提质,全面推进我区教育新一轮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