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受邀参加福建电视台《我说新福建?向人民报告》文化访谈节目录制
时间:2020-11-09 09:06 浏览量:1

111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主办的电视系列访谈节目《我说新福建·向人民报告》第六集《文脉永续》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校长、书记曾凤蓉受节目组邀请参加访谈。同时,曾校长特邀共建单位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及进校授课的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泉州市木偶剧团演员戴勋一起参加节目录制。

节目中,通政学子传承闽南非遗文化精彩短片在演播厅大屏亮相,曾校长分享学校传承闽南非遗文化的故事。她谈到,梨园戏、提线木偶戏等闽南传统文化早期进校园有地缘优势,但在非遗进校园的过程中,学校意识到,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不仅要让学生了解这些传统文化,更要在学生心中种下“非遗”的种子,让他们记住文化的根,让他们成为中华文明的薪火传承人。

如何让传统文化进校园“圈粉”无数,在校园里培育充满朝气和创造力的“非遗”种子,曾校长同大家分享学校的做法。她提到,学校积极创设具有趣味性的,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学习非遗环境,同时建设一支由非遗传承人领衔的师资队伍,不断通过兴趣小组、社团、展演等形式,让传统文化深深扎根学生心中。

“老鼠抬花轿”、“闽南燕尾脊”、“麒麟”……由我校学生完成的刻纸和珠绣作品引来现场嘉宾的称赞。他们表示,很高兴看到泉州有这样一所小学,能用南音、梨园、刻纸、珠绣、提线木偶,共同筑起靓丽的文化风景线,有这样一群小小身影继承创新,让闽南文化、海丝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绽放璀璨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为学校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方向。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坚持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作为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融入每位通政学子的血脉,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民族精神的根本,铸造校园文化的灵魂,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增强育人工作实效。日后,学校将立足新时代,肩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创新者”,承担起培“根”铸“魂”的光荣使命,善于继承,更好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