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政中心小学解忧杂货铺正式“开张”
时间:2020-06-01 15:59 浏览量:1

    成长过程中,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小烦恼”“小心愿”。为了更好地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并为他们解决烦恼,“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准备的礼物——解忧杂货铺正式开张,让孩子们打开心扉,倾诉烦恼,守护美好的童年时光。

    据了解,解忧杂货铺分1个总店、6个分店、61个直营门店三级运营,同时还设置体验店,分别由校长、年段长、班主任、心理教师担任掌柜。学校在南、北两个校区门口各设立1个邮筒,61个班级各设置一个信箱,孩子们可将“心事”投入其中,与掌柜们分享。

                          

   “校长和老师自称‘掌柜’,让我们感觉很亲切,像是回到了古代。”五年级学生黄俊贤说道,自己也有不少“烦心事”,有些可以与老师面对面交谈,有些事不好意思说出口,藏在心里像有块大石头压在胸口,感觉闷闷的。

    杂货铺开张后,黄俊贤向邮筒投下最近的烦恼——“这个假期,我胖了一圈,好担心体育课跑不动。”他希望掌柜们督促自己减肥。同班的小苏同学的烦恼则是与妈妈发生矛盾,希望掌柜们用他们的经验指导自己怎么做。

                          

    据介绍,解忧杂货铺24小时面向全校学生营业,掌柜每周二、周五从邮筒、信箱取信,在周一、周四写好回信交到顾客手中。六年级班主任陈琳很喜欢直营门店掌柜这一角色,她相信老师变掌柜,以信件的形式交流,可以让腼腆的孩子更愿意分享自己的小“心事”。

    “孩子们的来信,我们都会一一回复,不仅帮助他们答疑解惑,也希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敢于表达自己。”该校校长曾凤蓉告诉记者,作为总掌柜,她给自己订立一个目标:哪怕工作再忙,来信必看、有信必回。

    疫情防控期间过特别的儿童节,解忧杂货铺取代了传统的游园庆祝活动,杂货铺的掌柜们希望孩子们不只是儿童节当天过得开心,而是获得笑对烦恼的态度和方法,受益终身。据介绍,放在校门口的邮筒也向家长、老师开放,大家也可以投递“烦恼”,倾吐心事,互相陪伴,共同受益。 (来源:鲤城微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