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举办“‘疫’场爸爸的考试”活动
时间:2020-07-07 09:05 浏览量:1

    期末将至,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利用周末时间举办“‘疫’场爸爸的考试”活动,30位三年级学生家长应考。“受疫情影响,孩子的成绩有所退步是正常现象,我们希望期末考后家长不要过分关注成绩。”该校党支部副书记许明杰告诉记者,此次考试涵盖三年级语文、数学以及孩子生活等三方面内容,除了现场考试外,老师们还将考卷电子版发送到各个班级家长群,让其他家长可以在家答题。

平均分仅67.4分 成绩差仍获孩子鼓励

    考场上,阔别校园已久的家长们认真审题、奋笔疾书,两名小考官在教室内来回踱步巡视。经过紧张的20分钟答卷,考试结束。老师们迅速改卷,成绩当场揭晓,最高分仅88分、最低分30.5分,平均分才67.4分。

    “没想到会考这么差!”学生家长林文森告诉记者,他本以为自己能考到90分以上,没想到却只考了60多分。分析完卷子后,他发现自己因错别字、计算马虎等原因失分较多,而这些都是平日里他经常提醒女儿的。

    拿到批改完的卷子,林文森已经准备好接受女儿的“批评”,没成想女儿却说:“爸爸,你复习时间这么短,能考到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并指导他订正错题,鼓励爸爸一起学习。

    朱其昇同学的爸爸同样考得不理想,“以前我考不好的时候,最怕爸爸说‘你考太差’这句话”,所以在看到爸爸成绩时,朱其昇同学并没有讲同样的话,他希望经过这一次特殊的‘考试’,以后自己如果考试不理想,爸爸可以忍住失望,多多鼓励自己。

    爸爸们考出不理想的成绩,换来的不是批评与苛责,而是孩子们的微笑和鼓励。“考差时心情很低落,听到女儿鼓励瞬间又有了学习的动力。”林文森通过这次考试中明白了鼓励比批评更有用,他已做好准备,回去后要和女儿一起备战期末考试。

完败“生活”考题 爸爸需多关心孩子生活

    您家宝贝鞋子是穿多少码?您最近送给宝贝的礼物是什么?您家宝贝近期最喜欢去什么地方?……

    查看试卷,记者发现不少爸爸关于孩子生活部分的考题大多答错,10道填空题能答对7道已算好的,大多数爸爸只能答对3—5道,对于自家孩子的很多情况都是一知半解。

   “这场考试太好了,能检验爸爸对孩子生活情况的了解。”朱其昇同学的妈妈陈晓梅告诉记者,看到生活部分的考题时她觉得非常简单,猜想孩子爸爸能答对7道题以上,可最终却只答对4道题。为此,她已经给孩子爸爸“布置”了暑假家庭作业,先从带儿子逛街买衣服开始做起。

    在这次考试中,曾唯同学的爸爸曾水根虽然考了80分的高分,但生活部分试题却丢了分。作为一名消防队员,他没办法经常陪伴在儿子左右,所以他不知道孩子最喜欢的书是《马小跳》,也不知道孩子近期想去的地方是新天城市广场,也忘记了自己最近送给儿子的礼物是一张贺卡。

老师批改试卷期间,家长与孩子玩摸手识人游戏

    “因为工作原因,我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得知学校有这场活动,我特意请假来参加,希望能和儿子有更多共同的回忆。”曾水根说道,在参加活动中他也发现儿子较为内向,这与爸爸长期不在身边有关,他表示接下去会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儿子成长。

    该校党支部书记蔡景火表示,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每一位家长的陪伴,我们也希望通过这场活动让家长们知道不应只看分数,而要仔细分析分数背后的信息,引导和帮助孩子发现不足,在理解的基础上去接纳孩子的不足,进而克服它。(来源:鲤城微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