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召开2020年春季备课组工作总结交流会
时间:2020-07-15 16:18 浏览量:1

    为了进一步优化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地发挥学校的团队力量,实现资源共享、智慧共享,7月13日上午,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分学科、分会场召开“线上线下”教学经验交流会。

语文组会场

    语文组经验交流会设在一楼多媒体教室。老师们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从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进行了分享。一年级备课组着重从课前、课中和课后分享了他们如何备课、上课以及作业的布置和反馈跟踪。二年级备课组从线上唤醒式教学、线下简约式教学和巧妙布置作业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三年级备课组以“对每一节课负责,为每一位学生服务”为宗旨,着重从教学内容的灵活安排、细化和如何精简布置作业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四年级语文备课组从减轻课业负担、加强古诗词积累,有针对性指导阅读,进行分层教学并设计分层作业和结合实际长文短教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五年级语文备课组从如何制定教研计划,加强群众备课,开展教学工作,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和布置分层作业五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六年级语文备课组从线上、线下双赢角度,分享了如何巧做课前预习、精设自学方案以及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海量阅读的方法。各年级备课组老师各显神通,各亮绝招,给老师们带来了新的启发。

数学组会场

    数学教研组设在学校五楼多媒体教室,他们同样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进行了本学期的经验分享。一年级备课组以树立榜样,勤提醒、常沟通,给力量、讲方法等措施来促进学生网上学习的自我提醒,自我激励。二年级备课组就如何抓好线上“云”教硏的工作和线下直播课的开展来进行经验分享。三年级备课组以预习为主线,做好人员任务安排,精心准备,促使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开展有序进行。四年级备课组就如何统筹安排教材进行分享,并针对如何提升学生的预习能力和发挥线下教学的作用提出建议。五年级备课组从如何釆用课前导学和课中指导、课后作业强化的形式,以及线上教学期间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六年级备课组结合毕业班的实际情况,从对教材的整合、制定衔接方案、整理知识点来进行经验分享。

技能组会场

    技能组经验交流会设在学校小会议室,组以体育、音乐、美术、英语和科学为单位进行了分享。

    体育组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如何巧用微课“云”端组织学生在家进行体育活动,以及复学后体育课程的有针对性选择进行了分享。

    音乐组结合体艺2+1,有针对性地发布线上微课,以及复学后,重点指导学生进行声势、节奏方面的训练,培养音乐兴趣,提高乐感、节奏感及音乐欣赏能力。

    美术组的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定教,选择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在追求课堂教学效率上下功夫。

    英语组则从看视频、唱英语歌、念小诗、讲故事等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设计导学案指导线上学新课;学习抗疫词汇句型并规范书写致敬抗疫英雄,文道统一等几个方面进行分享。

    科学组的老师从复学前后两个方面分享了他们如何筛选试验示范视频,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经验交流会为老师们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搭建了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提高了教研效率。交流与分享中,打开了教师的教学思路,彰显了教师们的教学个性,真正体会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师专业化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