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厉行节约有新招!
来源:鲤城微事 时间:2020-11-18 16:17 浏览量:1

    三年前,就读于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的黄祺煊开始担任班级“电灯管理员”,负责在同学们离开教室后关电灯、关风扇等。在日复一日的“随手关”中,黄祺煊成为班级“节电”小模范,在家里,他也常常提醒父母“要随手关灯,不浪费电”。

    选任“电灯管理员”正是该校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创新之举。为让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多年来,学校组织开展主题班会课、绘制主题手抄报等活动,加强家校互动,把节约养成教育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

评比促节约,养成随手关灯好习惯

    据介绍,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每个班级都有一名“电灯管理员”,别看“工作”内容简单,却关系着班集体荣誉。“学校文明班级评比中,有一个评分项就是针对教室电源关闭情况。”学校少先队辅导员郑贞贞介绍道,在教室无人情况下,如检查发现教室电源未关闭,将一次性扣5分,这个分值在总扣分项中占比较大。

   “随手关闭电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做小管理员时,我也经常忘记!”黄祺煊告诉记者,为了当好“电灯管理员”,他还用心做了小总结:升旗做操、体育课,离开教室前抬头看看有无光亮。

    在黄祺煊的影响下,班级其他同学纷纷加入随手关灯的行列。哪怕黄祺煊不在教室内,其他同学也会迅速“补位”,在教室无人时关闭开关和电源。“节约用电”在学校里渐成风气,近年来该校文明班级评比中,也鲜有班级因未关闭教室电源而失分。不少家长也反映:在家里,孩子们也形成离家自觉关闭电源的好习惯。

家长做示范,家校互动育文明新风

   “单靠学校是远远不够的,孩子的衣食住行大部分都在家里完成,我们鼓励家长参与,共同帮助孩子养成节约好习惯。”学校校长李菁介绍道,在各班家长微信群里,时不时会有家长分享孩子“光盘”照片、交流孩子居家节约的小趣事。

    今年9岁的林哲恺便是家中节约小能手,每次清洗文具盒、桌垫时,他都会用脸盆接好水,在盆里清洗,避免因使用直流水而造成水资源浪费;他还会为削短的铅笔“戴上”一截塑料壳,这样一来,铅笔“增高”了,就能继续使用。

   “孩子进入小学后,我们发现他的节约意识不断增强,有时候还会提醒家里人不要浪费,”学生家长杜女士告诉记者,作为家长她深知言传身教的重要性,自己会从生活小事做起,注意引导孩子养成节约意识。亲子间互相影响、互相促进,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家庭生活常态。

    李菁表示:学校将结合孩子的天性和喜好,以及孩子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场景,创新教育方式,帮助他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而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到“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