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开展青年教师粉笔字基本功培训
时间:2020-11-16 09:37 浏览量:1

    作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就是要练好“三字一话”,写好粉笔字不仅直接关乎教师的自身形象和课堂教学效果,而且对于学生练一手好字起到至关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了巩固提高教师的专业基本功,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每周四下午在书法室举行粉笔字书写培训,参训人员是学校3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培训采用集中练字、专家指点、交流学习的方式进行。

    培训由程文婷主讲。程文婷老师为青年教师系统地讲解了粉笔字楷书基本笔画和楷书结体的书写规则,指导如何布局、控制书写节奏,注意字迹清楚、间架结构匀整、笔画坚毅有力等写好粉笔字的要领。横平竖直尽显春风化雨的榜样作用,颜筋柳骨蕴藏润物无声的师者风范。

    青年教师们听得仔细、学得用心,她们认真练习,积极参与,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粉笔字书写训练当中。 不一会儿,一幅幅富有个性的、规范流畅的粉笔字呈现在大家眼前,有的潇洒飘逸、有的大方得体、有的秀气隽美……都展现了自己的风采。

    程文婷老师巡视点评,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老师们留恋在一排排小黑板前,充分领略汉字之美,中华文化之美,深深感受到写好粉笔字不但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大家互相品评,互相交流,达到了取长补短、共同交流的目的。

    一横一竖引所思,一撇一捺皆入理。通过这样的培训,不仅增强了教师苦练基本功的积极性,夯实了教师业务基本技能,而且营造了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每一位教师都将通过培训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用行动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共同书写一手好字,一起描绘美好“教育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