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门实验小学:足球运动进校园,培育足球小将
来源:中新网福建 时间:2020-12-16 17:29 浏览量:1

    今年泉州市鲤城区启动青少年足球发展计划,作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的“足球小将”培养经验成为示范“样本”。

    近日,在泉州市小学生足球总决赛中,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男子足球队荣获一等奖、女子足球队荣获二等奖。如此傲人的成绩,源于该校对“校园足球”教育长达9年的探索、实践和积累。

9年坚持探索,全校普及足球

   “踢足球不仅能强健体魄,提高身体协调性,也能培养孩子专注力及团队意识。”学校体育教师程凤鸣是将足球引入该校的第一人,作为福建省体工队足球专业队退役运动员,程凤鸣深知足球运动对孩子身心发展的益处,2012年,他尝试将足球引入课堂。

    当时程凤鸣在自己任教的一年段推广教学,从运球、传球、带球等基本动作开始教授,并在该年段组建一支30人左右的足球兴趣队,利用课余时间对有兴趣的学生进行训练。2014年,在泉州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中,这支兴趣队崭露头角。面对比他们高大的参赛选手,一年级的孩子们丝毫不胆怯,获得小学男子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此后,学校在全校范围普及、推广足球教学,并积极举办足球节、足球联赛,以赛促学。“我们立足于课堂,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特点,要求体育教师每周至少有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以此普及足球运动。”体育备课组组长王丽明表示,随着足球运动的深入推广,学生们身体更强健了,而且不娇气,受挫力也更强。

    学校在足球运动教学中也有所创新,学校老师创编了一套足球操,配上动感的音乐,节奏鲜明、简单易学,让学生们在课间也能练习足球动作。如今,足球运动成为东门实小学生最为熟悉的一项运动,哪怕再不擅长体育运动的孩子,也懂得看球、踢球。

坚持梯队建设,培育足球小将

   “在全校普及足球教学后,根据学生课堂表现及运动兴趣,我们从各班挑选出好苗子进入各年段足球队,利用下午加强训练,并优中选优,进入校足球队。”王丽明介绍,三年级以上各年级组建年段足球队,形成足球建设梯队,现如今学校各梯队足球运动员约有140余名。

   “学校不仅让我发现自己的兴趣,也给了我机会,让我更好的成长。”今年12岁的郑莺培是校足球女队队长,个子不高,能量巨大,在此次市小学生足球赛中,担任前锋的郑莺培多次进球,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东门实小,和郑莺培一样爱好足球的学生还有很多,在学校的教育和培养下,甚至走上了职业足球运动员的发展道路。

    每周至少一节足球课、每班拥有一支足球队、每学年举办一次足球节……作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经过多年探索,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校园足球”气氛日渐浓厚,学校也成为了一座从普及推广到专业输送的桥梁,为足球运动输送新鲜“血液”,该校林金茹同学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全国分营,并被推荐为国家三级运动员。截至目前,该校已为福建省青少年足球队输送了4名运动员。

    学校校长李才群表示:学校将不断丰富足球文化内涵,形成以“足球文化”为主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强化梯队建设,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