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举办首届经典诗词大赛暨第三届经典诗词嘉年华颁奖典礼
时间:2021-01-08 16:23 浏览量:1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灿烂文化,激发学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传承华夏文明,营造书香校园,2021年1月6日,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举办首届经典诗词大赛暨第三届经典诗词嘉年华颁奖典礼。

    本次大赛的试题范围为学校《经典诵读》校本课程规定的480篇诗词。初选,各个班级从学校“经典诗词嘉年华”活动获得“经典诗词达人”的学生中进行考核、筛选,最终选拔了四十五名选手。

    比赛由陈嘉瑜老师担任主持,分为慧眼识珠、填字成诗和飞花令三个环节。比赛为现场淘汰制,答对继续比赛,答错就只能遗憾地暂时离场。主持人念完题目,选手们有的若有所思地斟酌着;有的稍加思考便从容淡定地写下答案,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有的甚至不等主持人念完题目,便迫不及待地要亮出答题板!现场气氛热烈、扣人心弦,失误懊悔的,成功喜悦的,跃跃欲试想要说出答案的观众,一幅幅激烈的场面为竞赛增添了悬念。

    最后剩下十三名学生进入了最令人期待、最激动人心的飞花令环节,十三名选手以抽签的形式决定排列顺序。从第一号开始依次轮流起令,选手一一进行联句。飞花令飞的第一个字“月”。“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从五言绝句、七言律诗到宋词,选手们字字珠玑,博得观众们的阵阵热烈的掌声!

    联对,晋级;联错,淘汰!比赛进入白热化的状态。选手们时而低头沉思寻求答案,时而高声激昂诵读诗文。联上了,观众为之高声喝彩;词穷了,观众为之紧张着急;失利了,观众为之扼腕叹息。经过“月、雨、风、花、江、君、天”七轮精彩角逐,最终决出了十名“诗词大王”!李菁校长和陈黎艳副校长为他们颁发奖状并致以祝贺!

    比赛结束了,精彩还在继续,第三届经典诗词嘉年华颁奖典礼开始了。典礼由陈小萍副校长主持。陈黎艳副校长宣读了表彰决定,表彰了“第三届经典诗词嘉年华”159名“经典诗词达人”和6名“经典诗词大王”,期望他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也希望全体同学积极进取,快乐诵读,在今后的活动中争创佳绩!李菁校长和《经典诵读》校本教材编委会的老师为获奖的学生颁发了奖状。

    本次“诵中华诗词  扬勤毅精神”首届经典诗词大赛暨第三届经典诗词嘉年华颁奖典礼,选手们分享了诗词之美,感受了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同时也让大家在紧张而激烈的气氛里重温了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诗句,丰富了学校勤毅精神的内涵,很好地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经过此次比赛,同学们对经典诗词的热爱将会日渐高涨,相信下一届经典诗词大赛,会有更多同学加入比赛行列,会有更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