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放假!鲤城各中小学已做好准备~
来源:鲤城微事 时间:2021-01-14 16:57 浏览量:1

    近日,泉州市教育局部署各级各类学校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有关工作。明确幼儿园、小学将于1月22日、23日放假,中学将于1月31日放假。

    1月13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市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后,鲤城区现场对该项工作作出强调部署,提出要准确研判当前形势,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学校单位和个人家庭“四方责任”,总结2020年度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制定完善相关方案、预案,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精准有效、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宣传引导,加大督导力度,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假期提前,鲤城各中小学按照部署要求立即反应,迅速调整教研教学工作,并对寒假期间学校管理、师生出行等作出明确的疫情防控要求。

“微课堂”即将上线

假期无忧爱陪伴

    记者从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了解到,根据校方安排,1月15日期末考完学校将不再教授新学期课程。1月18日至22日,在校学习当周,除了讲解期末试卷、巩固旧有知识点以外,两校将开展心理游戏活动、卫健知识讲堂,以舒缓学生期末备考压力,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考虑大部分家长还未放假,1月26日至30日,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将在网上推出“美育微课堂”,由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录制微课,让孩子们在线上学习。每节微课时长保持在15分钟左右,孩子们可以跟着微课内容学习到有趣的新知识。

    为缓解孩子和家长的压力,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的“无忧树洞”假期无休,孩子们遇到什么心事仍可在线上留言。此外,“无忧树洞”也会不定期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一些小游戏、小知识,陪伴孩子度过假期。

“暖心清单”定制中

各校做好线上教学预案

    根据要求,鲤城区实验小学、泉州市第七中学等学校迅速反应,安排好春季开学及教学工作安排,采取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有机衔接,并做好突发状况延期返校线上教学预案,确保不因疫情影响教学进度。泉州市第七中学将总结2020年春节“停课不停学”经验继续组织学生做好居家学习工作,并结合学生在家学习的便利性,家校联动适时开展劳动教育。

   “少串门、不聚集”,假期临近,鲤城区实验小学利用班会课不断强调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今年寒假,学校还为学生制定“暖心清单”,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时间。

    清单中,不仅会安排读书、经典诵读等学习任务,还设置锻炼身体、学做家务等实践任务。“节假日期间,我们鼓励孩子们少串门、不聚集,学生们可根据清单进行安排,让假期生活更充实。”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假期结束后孩子们都能平安健康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