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鲤城这所小学连续4年获“国字号”荣誉
来源:鲤城微事 时间:2021-08-23 08:33 浏览量:1

日前“202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学校等名单”公布泉州市鲤城区实验小学榜上有名

据了解,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是一项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普及科学知识和方法的综合实践活动。从2017年起,鲤城区实验小学已连续4年获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学校”。

“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学探索和实践,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2020年学校参加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学生比例高达95%以上。”该校校长蔡晓芹介绍道,课堂内外学生们喜欢发挥动手能力,参与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高大上的科技馆、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别出心裁的调查报告……在鲤城实小,一谈到“科学”,学生们总能回忆起自己喜欢上“科学”的那一瞬间,这些回忆除了与科学课有关,还涉及语文、数学、美术等多个学科。

“科学素养的形成是长期的,学校鼓励各个学科老师打破边界,与科学课进行相互渗透。”该校办公室副主任吴建春告诉记者,学校全力营造良好的科学学习氛围,帮助学生优化思维方法与创新意识,提升自主学习研究与动手操作能力。

今年年初,科学学科便“牵手”语文学科,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学生们组成调查小队对学校午餐表、家庭晚餐表进行调查,并开展认识“常见粮食性质实验”“粮食的储存实验”等科学实验探究活动,共提交了近400份调查报告、实验报告。

该校六年级七班的“化学反应”小分队通过实验探究米饭、馒头、香蕉、荸荠等食物中的淀粉含量,对它们的淀粉含量进行排序。这份实验报告不仅为减肥人士提供参考,帮助他们合理安排膳食,还建议家里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多吃含有淀粉类的食物。

“在实践过程中,不仅培养学生对科学学科的学习兴趣,也为学生语文学科提供大量写作素材,锻炼他们的写作能力。”吴建春评价道。

 科学不仅在课堂里,生活中处处有科学!“盐为什么是咸的?”“水可以重复使用吗?”“人呼出的气体为什么会湿湿的?”……鲤城实小的家长们惊喜地发现孩子们越来越善于观察生活,发现问题。在频繁发问之余,孩子们还会主动寻找答案。

“孩子在生活中探究科学知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她成长了不少,作为家长我们非常开心。”学生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女儿朱芷琪遇见生活中的问题时总会从家长口中找答案,如今,她会自己动手进行实验探究或展开调查,以寻求答案。

朱芷琪曾利用暑假时间研究“我的低碳生活”,“低碳生活是指生活中要尽力减少所消耗的能量,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她先是通过网络了解何为“低碳生活”,之后在家中开始试验,观察家中水电表、小轿车仪表盘,记录每周数据,并通过数据比对,倡导家人要节水节电,绿色出行。

“我们希望学生们在科学调查活动中掌握并运用观察、收集数据、提出假说等科学方法,提升科学素养、增强创新意识。”蔡晓芹表示,学校将实施“课堂为本、活动延伸、兴趣引导、分层推进”的实践策略,激发与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