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一线教师化身客服与主播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21-09-26 08:59 浏览量:1

“这道题,你做错了!我们有两种解法……”每天晚上9点多,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五年级数学教师林丽蓉在“钉钉”APP上检查学生提交的作业,并一一给予语音反馈,学生第二天便可查收,俨然一名“售后客服人员”。

因疫情防控需要,泉州市各学校都转为线上教学。为给学生们开启丰富多彩的居家学习生活,一线教师们有的化身客服、有的变成主播,各展所长为学生提供服务。虽然比平时更忙,老师们仍希望创造一切条件让孩子们学到新知识。

客服篇:不漏一人 耐心解答每个问题

此次“停课不停学”期间,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提供“派单式”服务。每天上课前,学校便以“派单”的形式将日计划表分发到各班级微信群,其中一、二年级为居家学习生活指导计划表,三至六年级则为课程计划表。各班科任教师,根据计划表内容,为学生提供服务。

据了解,该校三至六年级学生并不是上直播课,而是听线上课。各年段相关备课组教师需提前进行统一的线上教研、备课,选取合适的视频资源;并设置适量的家庭作业,用以检验学生知识掌握程度。

作为一名合格的“客服人员”,四年级语文教师陈慧兰手机几乎不离身,随时在线为学生、家长答疑解惑。“有一次,学到缩写句子这个知识点,有个学生听完线上课不是很理解,我便通过微信语音为该学生进行讲解。”陈慧兰说,担心该名学生没真正学懂弄通,她还专门为该生家长讲解知识点、方便其辅导讲解,并布置相应的家庭作业巩固知识。

如同客服对客户评价的那般重视,老师们非常认真对待学生的作业,不论多晚、线上批改难度多大,他们都会坚持批改完作业。“班级有55个学生,那就至少要发55条语音给予学生反馈、指导。”林丽蓉说道,通过作业的完成情况,可以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把控好教学进度,保证学生线上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主播篇:连麦互动 提高学生集中力

“这个弓步先和我做下,蹲下来,脚跟先落地。”在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高二年级体育直播课中,体育教师杨朝晖示范太极拳,互动感十足,不少学生自发在屏幕上为老师点赞。

停课不停学期间,该校体育教师化身为“主播”,通过网络直播授课,带学生进行体育练习。有别于平常的授课形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让他们居家学习也能感受运动的快乐。不少学生发朋友圈表示:非常有意思,愿意天天上体育课。

与线下教学相比,网络授课存在时空差异,老师与学生互动性较差,自制力较差的学生容易开小差。该校体育备课组组长王少云为了能让学生们提高集中力、认真听课,她会设置一些互动感较强的动作,并不定时点名连麦,让学生参与交流。“通过不定时连麦互动,学生们也不会开小差,整个课堂的氛围感更好。”王少云告诉记者,她也成为学校最受欢迎的“主播”之一,收获不少粉丝。

学校负责人郑忠盛告诉记者,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学校校级行政每天都会不定时进行网络巡课,以此监测网络授课质量;教务处每周针对学生、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总结一周授课进行小结,并提出改进措施,保证网络授课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