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别样建队节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21-10-18 09:16 浏览量:1

  “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中国少年先锋队呼号坚定响亮,少先队员们的回答掷地有声,表明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今天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纪念日,为继承和弘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切实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泉州市各校举办丰富多样的庆祝活动。

传递星星火炬 学习党史知识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在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的主题队日活动上,少先队员们胸前红领巾飘扬,大家朝气蓬勃、激昂高歌,唱响少先队队歌。

  活动上,该校六年级少先队员林艺晨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讲述1948年颜嘉祥等“四勇士”用1把竹梯、2发子弹、3块石头、4分钟时间救出5名地下党重要干部的壮举。“能在建队节,与同学们分享《泉州劫狱》这则党史故事,我感觉非常兴奋,作为少先队员,我们将会牢记先辈的付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林艺晨告诉记者。

  富有本土色彩的党史故事,让少先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而在操场上的火炬传递,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菁将象征着光明的火炬传递给六年级少先队员代表后,再以年段为单位依次往下传递。

  操场上,当火炬传递到各年段方阵前,少先队员们都自发地簇拥在火炬前,寓意着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李菁表示,学校将坚持“党建带队建”的基本原则,不断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培养少先队员爱党、爱国情感和集体主义精神,磨炼少先队员好好学习、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

传承红色基因 同场比拼展才华

  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鲤城区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共谱鲤实华彩”现场书画比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学校少先队员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国画……比赛现场,学生们各展所长,在纸张上展示自己的才华。三年级学生邓恩泽绘制的作品中除了有党旗、医护人员、志愿者外,还有老君岩、东西塔等代表泉州的元素,“疫情防控期间,这些身处一线抗疫工作人员保护我们泉州,作为少先队员,希望自己好好学习,向他们看齐,将来能为自己家乡做贡献。”邓恩泽说道,他为自己作品命名为《“泉”民抗疫,国泰“闽”安》。

  六年级学生黄超越参加软笔书法比赛,现场书写“喜看盛世狮龙舞,颂歌献党长精神”14个字,他希望在建队节这个属于少先队员的节日献礼建党百年。

  据了解,学校各个班级还开展主题班队课,重温入队誓词、学习少先队基本知识。“此次比赛共收到各类书画作品248幅,接下去学校会对这些作品进行评比,并将作品在校园内展示。”学校一年段少先队辅导员庄珊珊介绍道,让所有少先队员一同欣赏优秀作品,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