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举行2021年秋季鲤城区小学数学学科教科研实践基地学校研讨活动
时间:2021-11-08 08:30 浏览量:1

为深入探索数学教学的新路径,促进教师专业的成长,全面提高我区的小学数学教学质量。2021年11月4日,鲤城区小学数学学科教科研实践基地学校研讨活动在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基于深度学习的说理课堂探究”,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苏茜茗老师、鲤城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蔡伶俐老师及鲤城区各学校的教师代表近80人参加了本次的研讨活动。

上午,苏茜茗老师以《加法交换律和乘法交换律》为例,给在场的老师们上了堂别具一格的课,在“卷入式”研讨活动中,老师们通过角色的转换,亲身感受每个教学环节的意义及重要性。随后苏老师又作了题为《以“评”促“教”,探索数学教学新路径》的专题讲座,她从“夯实基础 关注知识本质;积累经验 关注学习过程;提升能力 关注思维品质;发展素养 关注解决问题”等方面来展开,讲座极具前瞻性,不仅有理论的高度,更兼具实际可操作性,令人受益良多。

下午,来自三所教科研实践基地学校的三位老师——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的郑贞贞、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的李玉焜及泉州市中山陶英的林雅慧进行同课异构教学,执教《分数的再认识(一)》一课。相同的课题,不同的表现方式;一样的目的,别样的场面;不同的风格,同样的期望;三位老师精心设计数学活动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分数的意义,体会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感受分数表示具体数量的相对性。同课异构是思想的火花碰撞,也是灵感的集中展现,费尽心思却也收获了别样的风景,让我们欣赏到不一样的课堂之美。

课后,鲤城区进修学校的教研员蔡伶俐老师带领与会教师围绕“基于深度学习 创设说理课堂”、“落实双减政策 优化作业设计”两个问题展开热烈的研讨。鲤城区小学数学学科兼职教研员刘春红老师对三节课进行点评,刘老师从大单元整体教学的角度进行教材分析,指出分数的再认识(一)要“再认识”什么。她肯定了三节课都能以核心问题为引领,激发学生在说理过程中追寻知识的本质,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注重让学生在体验中积累活动经验,进而经历观察、比较、分析、归纳的过程,从理性的层面理解分数的意义,同时对三节课提出中肯的改进建议。  

最后,本次参与活动的三所鲤城区小学数学学科教科研实践基地学校的教师代表分享了各自学校两年的项目组工作规划,蔡伶俐老师充分肯定了规划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勉励各所基地校积极开展活动,保证规划顺利实施。

此次研讨活动充分发挥了鲤城区小学数学学科教科研实践基地学校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鲤城区小学数学教师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机会。专家的引领让与会老师开阔教学视野、引发新的思考,进一步提高鲤城区小学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