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课堂观察 赋能双减工作
时间:2022-02-14 09:40 浏览量:1

2月11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特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教师教育分会常务理事、福建教育学院教授、福建教育学院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鲍道宏博士,为全体教师开设“学习中心的课堂观察与评价”主题讲座,聚焦“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实效。

 讲座中,鲍教授批评“只顾完成知识输出而枉顾学生接受情况”的常见教学现象,强调现代教学的本质是“助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将眼光放在学生身上,教师应关注学生的学习是否发生、是否深入,学习的内容选择和方法采用是否适当。他提倡建构“学习中心的课堂”,即以学习为中心,并通过鲜活的教学案例展示如何在教学中构建这样的课堂。

与会教师全程认真听讲、用心记录。本次讲座内容极富启发性,打开观课教研新视野,兼具科研价值和实操技术。

校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工作)郑忠盛总结发言,感谢鲍教授的引领赋能,高度赞许鲍教授由理论高度、结合教学事例对参训老师的指导,要求全体教师始终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努力把每一节课上好上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