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鲤城教育论坛暨第1期校长论坛
时间:2022-03-14 10:23 浏览量:1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鲤城学校高品质建设,助力全方位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3月9日下午,2022年第3期鲤城教育论坛暨第1期校长论坛在区进修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主题为“高品质学校的建设路线和文化格局”。鲤城区政府张剑辉副区长莅临指导,区教育局黄劲松局长及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书记和区教师进修学校全体教师参加。

张剑辉副区长为论坛致辞。她首先和大家分享今年鲤城教育的两个好消息:一是泉州七中被正式确认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高中”,二是百年老校泉州六中成功晋级“福建省二级达标学校”。指出鲤城是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泉州的中心城区和首善之区,崇文重教风气浓厚,教育历来都是传统强项,我区的许多学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传统。但是,对比广大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美好期盼,还有不少短板、还有不少需要再提升、再完善的地方。如何实现全区教育联动发展、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这是区委、区政府交给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一份共同考题。对于教育的愿景,张副区长希望教好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人物,是教师队伍的关键少数,是鲤城教育强区的顶梁柱。一名优秀的校长,应该是既有温度,又有深度,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要求教师进修学校要精心策划,办好鲤城教育论坛,办好校长主题论坛,建设学校管理者智库,为鲤城教育注入源头活水,持续提升全区校长和教师的整体素养。希望与会同志珍惜教育论坛的学习机会,坚持立德树人、逐梦笃行,坚持勤学敬业、仰望星空,形成自己的办学理念,努力成为鲤城的教育名家,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办好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成就一方教育事业,辉映一片精神晴空,为鲤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特邀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福建省名校长骆志煌校长作《高品质学校的建设路线和文化格局》主题报告。骆校长的报告精彩纷呈,主要围绕高品质学校的学理解读、建设路线、文化生态、办学理念和行动策略等方面展开。从学校的顶层设计到教育实践,阐述了当前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下,如何结合学生发展的需求和学科核心素养,打造学校的文化意识和表现能力。他以福州高级中学的课程体系、队伍管理和校园构建为例,从学术发展、校园生态、“教师名优、学生优秀、保障优化”下的高品质学校建设路径等方面与现场的校长、书记们进行充分交流。

最后,鲤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庄月芳校长进行总结,她代表本期论坛感谢骆校长的精彩报告,期待各校积极思考如何结合校情,将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传统与新时期学生的多元发展相结合,探索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打造高品质校园,不断推出鲤城教育名片。

鲤城教育论坛,聚焦教育重点、难点、热点,探索新时期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为鲤城区学校管理者提供开放的交流平台。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鲤城教育定能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