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举行初中物理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跨区域研讨活动
时间:2022-05-09 09:58 浏览量:1

  为落实“双减”政策理念,探讨如何提质增效初中物理复习课的途径与方法,教研相长,探索科学有效的“双减”新路径,2022年4月26日,我区开展以“线下课堂-线上教研”相融合方式进行的初中物理“减负提质”毕业班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区教师进修学校物理教研员吴中荣老师主持,区属各校初中物理教师参加,并特邀泉州市教科所物理教研员林一敏老师、丰泽区物理教研员李兰芝老师、洛江区物理教研员杨文章老师等参与线上观摩指导。

  泉州七中金山校区林志鹏老师在录播室执教中考专题复习观摩课《平衡力》,并同步直播。林老师以2020年2月11日晚上刷遍微信朋友圈的“扫把独自站立”的视频引入,利用重现了“二力平衡实验”,组织学生对视频进行“找茬”,激发学生参与实验探索的兴趣,从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实验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他用“分组抢答”的方式,让全班学生参与其中,既激发学生答题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随后,在研讨活动中三位特邀教研员分别对本节课进行评议,充分肯定了课堂亮点:立足课本,让学生能够找到知识依据;创新教学互动环节,激发学生兴趣;抓住物理学科侧重实验和思维的特点,同时注重学生良好答题习惯的培养。此外,三位教研员又对本区域增效复习教学的措施进行指导。泉州市教科所物理教研员林一敏老师建议所有老师在复习的同时,要依据课标和考试要求,细化知识点,注意语言表述的科学与严谨;丰泽区物理教研员李兰芝老师建议在设计例题的时候,要注意落实“双减”政策,关注题目的题量和难度;洛江区物理教研员杨文章老师建议:作业要按照课程标准精心设计,联系生活实际创设情境,体现对物理思维的加工,例题选择有针对性,通过实验展开过程性评价,提高学生思维品质。与会老师也提出了专题复习中出现的一些疑问和思考:复习课堂教学如何提质增效?“双减”政策下的练习如何设计?如何去设计课前、课中、课后的作业?并参与讨论。

  最后,吴中荣老师总结指出林志鹏老师本节课为今后的复习课开拓了思路,同时还指出“双减”政策应切切实实地贯彻在教学活动中,有效的课堂复习应是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去思考、去参与,以“减少练习量、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的模式来提高学习能力,从而促进物理科学素养的形成。三位专家的跨区域线上指导如雨露甘霖有效地提升区域教研水平和我区物理教师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