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衔接 我们在行动——鲤城区第七实验幼儿园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
时间:2022-05-23 17:26 浏览量:1

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是教育部举行的面向公众宣传学前教育的活动,自2012年起,教育部将5月20日至6月20日定为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2022年第十一个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为“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

为更好地架起幼儿园和小学的桥梁,扎实开展好第十一个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2022年5月20日,园开展了“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

林晖燕园长宣布鲤城七实幼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正式启动,并组织大家一起观看的宣传片,接着与老师们共同学习《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并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从“科学幼小衔接,助力儿童发展”入手,从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和学习准备四个方面详细解读如何为幼儿提供小学所需的基础性前期经验,以及如何从幼儿自身出发,把幼儿的成长经历作为幼小衔接有价值的课程资源。

“幼儿园科学做好幼小衔接”专题研讨会

林晖燕园长组织教师从教师、家长、幼儿三个层面如何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展开讨论,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促使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及家长的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明显转变,幼小协同的有效机制基本建立,科学衔接的教育生态基本形成。大家各抒己见:

教师层面

走进小学,开展体验式教研,与小学老师建立协作关系,开展园校联动,帮助老师增加对彼此学段的教学方式等方面的了解,共同解决幼小衔接中的疑难问题。

家长层面

开展家长沙龙,小学老师、小学家长、幼儿园老师、幼儿园家长四位一体进行探讨,针对幼儿出现的状况,提出问题,共同探讨科学的衔接方式,可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推送幼小衔接相关视频向家长做宣传,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幼小衔接观念。

幼儿层面

将幼儿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融入到区域游戏、一日生活环节、节日活动中。可开展云参观小学,绘画小学,认识时钟,体验一分钟,有关专注力、观察力、倾听能力、计划性等的最强大脑闯关赛,整理书包比赛,小学老师进课堂,自理小达人、整理图书小达人,六一大带小等活动,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帮助幼儿从心理及能力等各方面做好入小学的准备。

  启动仪式拉开了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序幕。接下来学园将加大宣传力度,围绕“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主题,开展多视角、多形式的活动,为家长提供科学幼小衔接教育理念及科学育儿知识的专业引领。通过家园携手、校园联动等,帮助幼儿做好充分的入学准备,全方位落实好衔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