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现代中学与共建社区联合开展中秋主题活动及“月满中秋,师恩难忘”主题劳动课
时间:2022-09-10 09:48 浏览量:1

又一年月圆时,泉州现代中学在校内外都举行了中秋相关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感受中秋带给人的美好氛围。

在校外,为进一步深化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构筑邻里和谐关系,弘扬中秋节节日习俗,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9月7日、9月8日,在中秋节来临之际,泉州现代中学联合伍堡社区、华丰社区等共建单位举办“永远跟党走 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暨“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在伍堡社区,同学们首先参与了志愿者培训,大家屏气凝神,听得津津有味。接着学校高二九班陈锦泺、刘雅萱两位同学为大家朗诵篇目《中秋月圆》。最后,同学们与共建社区的人们一起做冰皮月饼,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在华丰社区,同学们沐浴着暖光,也跟随共建社区的人员开始做月饼。小小的月饼,揉进了学生们的欢乐和对美好未来的畅想。

在校内,学校于9月7日在初二年段开设了一堂以“月满中秋,师恩难忘”为主题制作冰皮月饼的劳动课。首先学生动手制作月饼盒,提升动手能力。当一个个精美的月饼盒呈现时,制作月饼终于开始。学生们分工合作,各组组长将各组所需材料取至组内,将预拌粉加上温水,温水一点一点加到粉里,揉成光滑面团并且分成小段圆球给到同组学生的座位。同时每组一名“小帮手”将红豆馅也分量发至学生手中。这时学生开始自行创作。把红豆馅放置面团中心,拿出压花器压出造型,一个个别具风格的月饼诞生,有全馅月饼,有渐变的七彩月饼,有中规中矩的“花、好、月、圆”,更有月饼之王“巨无霸月饼”。

在制作月饼的同时,学生们专注的模样,认真的态度,洋溢起来的笑容被各老师定格在照片上,让家长们也能感受到孩子们快乐的氛围,参与是一种快乐,创作是一种享受,合作是一种幸福。手工月饼,动的是手,走的是心。三两成群,五七一围,同学们带上手套,围坐在一起,饶有兴趣地做起了月饼。他们按照自己的喜好,做出各色冰皮,添加馅料,每一块月饼都独一无二。

“月满中秋,师恩难忘”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更让他们在活动中学会分享、懂得感恩,感受了中秋节的节日氛围,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劳动课程,能够培养自己的劳动素养,在学习与劳动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求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包括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