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响起!泉州七中上千学子“沉浸式”演练!
时间:2022-09-18 23:21 浏览量:1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91周年纪念日,为警醒广大群众铭记历史,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应急避险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泉州市举行第25次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员疏散演练活动。泉州市政府副市长蔡天守、泉州市军分区副司令员张光增、泉州市人防办主任林琪伟、泉州市人防办副主任杜炳军、鲤城区政府副区长王垦福、区人武部部长欧阳中华出席活动。


此次演练活动由市人防办、鲤城区政府主办,鲤城区人武部、鲤城区人防办承办,主会场设在鲤城区金龙街道泉州第七中学江南校区,现场配备人防机动通信指挥车,出动无人机进行广播喊话,并采用热成像技术侦查受困人员,该校1000多名师生参与防空警报试鸣和人员疏散演练。此外,鲤城在其余7个街道均设分会场,同步组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和人员疏散演练活动。


上午10点整,随着防空警报的响起,泉州市第25次防空警报试鸣开启。防空警报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依次鸣放。警报响起后,师生们沿指定路线有序疏散至操场和艺术楼人防地下室。据了解,泉州七中江南校区于2021年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校园内建设有甲类核六级常六级人防地下室,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平时作为学校后勤停车场使用,战时则用于人民防空。

演练还模拟了在疏散过程中,楼房起火有人员被困的情景。消防、医疗等应急救护力量立即赶到现场,迅速控制火势,顺利解救被困人员。

主会场还开展了人防知识宣传及竞答活动,现场不仅展播人防宣传教育影片,还通过互动问答、自救知识墙等形式开展宣传,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应急避险能力。该校初一六班的学生康诗婷表示:“这次演练特别有沉浸感,感受很真实,还学到了不少应急避险知识,以后遇到突发情况,也不会惊慌失措。”

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鲤城区人防建设的成效及应急救援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充分验证了鲤城区防空及人口疏散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既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救援演练的实战经验,也进一步警醒广大群众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近年来,鲤城持续加大人防资源服务民生开发利用力度,构筑好人民防空的“地下长城”,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体系,着力锻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强有力的保障队伍,同时深入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加强人防资源开发利用,发挥公共服务功能,切实增强人防建设成果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