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项目式学习 齐研共讨促发展——鲤城二幼片区开展网络研讨活动
时间:2022-10-13 23:00 浏览量:1

  幼儿园项目化学习作为当下园本课程开发的热点,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为加强鲤城二幼片区教师对项目式学习的了解,探索如何更好、更深入地聚焦儿童生活经验,追随儿童的兴趣和需求,同时,发挥片区龙头园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10月13日,鲤城二幼龙头园以云端相约的方式组织开展了“项目化学习”的教研活动。鲤城区进修学校的许丽双教研员及片区二、三级园所的业务园长、教师5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围绕项目化学习案例“毽子操”,通过设置问题情境、思维碰撞等方式引导片区教师在具体的分享研讨、交流互动中感受项目化学习的魅力,感受案例中的老师是如何基于幼儿的真实问题引导自主探究、分工合作、完成任务的,了解到在项目化学习中驱动性问题的重要性,幼儿是如何在学习内在驱动力的驱动下,充满热情、积极探索、主动完成任务的。通过案例分析学习,片区教师们初步了解了项目化学习的建构模式,并尝试梳理出项目化学习的特征。

  活动最后,傅新新组长在组员们讨论的基础上梳理出了项目化学习的五大特征:目标多元性、情境真实性、内容综合性、幼儿主体性 、评价全面性。总结出好的项目学习活动能让幼儿收获快乐,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自主探究能力,各领域都得到发展。对全体组员能结合毽子操具体案例展开热烈的讨论与反思给予点赞!

  鲤城区进修学校的许丽双教研员也对此次的“云教研”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于幼儿园项目化学习更是为大家进行了专业化的精准概括:项目化学习关键词:自主、探究、合作;根本特色是探索;其核心就是要启动幼儿的主动学习。特征:有一个驱动或引发性的问题;有一个或一系列最终作品;关注的是多学科交叉的知识;强调学习活动中的合作;学习是在现实生活中进行探究;需运用到多种认知工具和信息资源。实施要点:1.项目确定——前提;2.充分准备——保证;3.全程支持——关键。

  本次云端研讨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聚焦项目式学习的交流平台,也为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研训一体化搭建了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让教师通过学习资源共享、跨园共同研讨促进二幼片区的交流互动,深化了教师的理论学习,对项目化学习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老师们都能深切的感受到项目化学习的深远意义,我们也将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探索、积极反思,继续携手同行,在共同努力前行的路上遇见一路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