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104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6-28 11:46 浏览量:1

农工党鲤城区工委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鲤城区全面实行课后服务的建议》(提案2021040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午餐配送”的建议,我区于2022年5月制定出台《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整治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家长多样化需求工作方案的通知》(泉鲤政教[2022]60号),进一步优化“菜单式”服务水平,丰富鲤城教育集团子公司泉州崇德教育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的“崇德教育课后服务自选平台”的“菜单”内容,开放学校、教师、学生、监管运营端口,实现查询授课信息、课程介绍、教师简介、智慧校车、午间托管、订购配餐、课后服务线上管理和智慧校园管理等多场景应用。您在提案中反映的午餐问题,我局会督促鲤城教育集团子公司泉州崇德教育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及时进行整改,在新的学年进一步丰富菜品种类,注意营养均衡,加强饭菜的保温措施。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丰富学生课后服务的项目”的建议,我区各中小学充分利用鲤城文投集团资源,汇集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内容,结合各校办学特色,开设非遗类、体育类、艺术类兴趣课程,打造鲤城特色的非遗进校园品牌,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继续推行城区学校少年宫与学校课后服务有机融合。积极推进城区学校少年宫与学校课后服务活动时间融合、活动项目融合、场地资源融合、辅导师资融合。充分利用城区学校少年宫各活动场室、器材、设施等,为学校课后服务提供必要场所和器材、设施支撑,优化学校课后服务项目,组织开展阅读、经典诵读等德育类活动,做到“以读养德”;组织开展科技、乐器、美术、书画、陶艺、茶艺、编织、剪纸、香道等技能类活动,做到“以技促能”;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舞蹈、戏曲、木偶、南音、棋艺、武术、球类等文体类活动,做到“以乐促智”。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利用学校的公共空间作为学生的午休场所”,我区学校因受办学条件的限制,目前活动室、图书馆等公共空间仅限于课后服务活动时段向学生开放,无法提供午休场所。待我区中小学的校舍进行扩容增量后,逐步为学生提供午休场所。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课时工资”,我局于2021年12月出台《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鲤城区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泉鲤政教[2021]185号),建立合理的酬劳机制。考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因素,把用于教师课后服务补助的经费额度,作为增量纳入绩效工资并设立相应项目,不作为次年正常核定绩效工资总量的基数。各学校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按人均每课时不超过60元标准发放,激励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家长缴交的课后服务费全部用于支付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以及购买学生课后服务专项保险。2021年秋季收取的课后服务费已支付给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

  

单位分管领导:蔡挺             

经办人员:车卫东

联系电话:22396540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