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11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04 11:49 浏览量:1

郭小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解决在鲤务工子女入学难问题的建议(提案2021143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维护教育公平,统筹解决好随迁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22〕1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2〕14号)以及《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全市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泉教初函〔2022〕5号)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我局于2022年6月17日出台了《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鲤城区小学招生工作的补充实施意见》(泉鲤政教〔2022〕72号)文,就进一步做好我区今年的小学招生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实施意见:

1.从今年秋季起,降低了随迁人员子女在我区申请入读公办

小学的条件,居住证和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的签发时间从一年半调整至半年(即“两证”签发时间均为2022年3月1日前),未能办理居住证的“五区”人员可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在我区缴交社保半年以上的证明材料;对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我局将根据各服务片区学校学位情况采取分批次录取办法,确保应收尽收。

2.文件明确要求,各校要健全适龄儿童入学报名登记制度,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采集原则。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

二、2021年以来,我区积极探索新老城区学校“一对一”挂牌合作、帮扶办学模式,提升江南新区学校办学质量。持续推进“优质教育过江工程”,并加大加快江南新区学校的建设,做到扩容增量,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2年2月我区已制定出台《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设置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常泰校区和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田中校区的通知》(泉鲤政文〔2022〕9号),力争早建成,早投入;老城区百年名校与新区学校实行“师资同盘、教学同步、培训同频、文化同系、考核一体”的管理模式,实现一体化发展。

三、近年来,鲤城区区属小学针对随迁人员子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鲤城区总工会主办,由社区承办的暑假“小公仔”公益活动,由学校在职老师自愿报名,带领孩子们度过了愉快、充实、安全的假期;每年各小学都会对家庭困难的随迁人员子女进行慰问金、学习用品等方面的帮扶;学校也针对随迁人员子女开展“亲子沙盘”“个案咨询”等活动,帮助随迁人员提升家庭教育的质量;每年鲤城区开展“贤銮奖”的评选,区教育局均安排一定数量的名额给来鲤务工人员子女。今后,我局也将继续开展关怀随迁人员子女的活动,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良好的成长、学习环境。

 

单位分管领导:蔡挺             

经办人员:车卫东

联系电话:22396540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