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泉鲤政文[2015]26号)政策解读
时间:2015-07-07 17:49 浏览量:1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把“立足鲤城教育发展新站位,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区域均衡适应我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心城区优质教育需求,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拟定《意见》的切入点和文件架构的落脚点。二是结合调研情况,把“加强师德建设、优化师资配置、规范队伍管理、提升教师素质”等作为拟定我区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要素。三是所提主要举措、要求等细节内容注意对应相关政策依据。

《意见》主要包含五方面内容,根据这五方面内容提出了20条工作举措。

 1“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内容方面提出3项举措(《意见》<>主要举措第1—第3条),主要体现为: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完善师德监督考核机制。

2“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内容方面提出5项举措(《意见》<>主要举措第4—第8条),主要体现为:健全“以县为主”教师管理体制;严格执行教职工编制核定制度;完善“全省统考”和“直接考核招聘”相结合的教师招考补充机制;规范在职教师流动调配和骨干教师招聘引进的管理;深化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制度。

3“加强师资专业培养”内容方面提出4项举措(《意见》<>主要举措第9—第12条),主要体现为:落实继续教育制度及教师培训专项资金;保障教师培训权利,将教师继续教育完成情况与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挂钩;加强名优教师管理,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对各级教学名师、学科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实行动态管理;加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师资队伍建设,选拔优秀教研员。

4“规范教师岗位管理”内容方面提出4项举措(《意见》<>主要举措第13—第16条),主要体现为:推行教师全员聘用制,落实“评聘结合”的教师职务聘期制度;科学合理设定教师岗位和结构比例,实行职称聘任动态管理;科学规定教师工作量,作为职称评聘及滚动晋级管理重要依据;严格教师考勤管理。

5“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内容方面提出4项举措(《意见》<>主要举措第17—第20条),主要体现为: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落实公办学校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合法权益;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