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局多措并举推进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工作
时间:2019-08-06 17:15 浏览量:1

区科技局把推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作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把做好研发投入统计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并分解指标列入街道绩效考核,群策群力,齐抓共管,2018年研发投入数据有较大幅度增长,统计到2018年全区企业研发投入约有4亿元(最终数据要以国家统计局确认的为准),比增约43%,在市对区研发投入攻坚行动考核中获评“好”。

一、全力指导,不断完善政策“软环境”。一是实施政策引导,完善政策宣讲。2018年来,举办3场企业研发投入相关培训会,街道及企业负责人200余人参加;去繁就简,运用公众号、微信群、侨乡科技报等多种方式就《福建省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实施细则》、研发费加计扣除及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奖励等优惠政策进行全面解读。二是强化专题辅导。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各中大型科技企业,对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申报、研发专账设立等进行专题辅导培训,规范企业的研发费用归集。召开专题座谈会,按照责任到人、分工明确、逐点落实的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全区企业2018年度研发投入填报工作。

二、应享尽享,推进落实政策奖励工作。一是组织研发项目鉴定。2018年,应区税务局的鉴定申请,向市科技局推荐了18家企业2017年研发项目,经鉴定,共有74个研发项目符合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二是落实各级科技政策奖励。推动七星电气、火炬电子、功夫动漫等10家企业符合奖励条件,获得550.7万元的省级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奖励资金,占泉州市获得奖励资金量的20.8%2019年,推荐万华电子等15家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其中10家已通过市科技局推荐到省科技厅,有望进一步扩大研发加计扣除奖励政策享受面。三是紧抓企业研发“应统尽统”。对标2018年研发投入统计工作,与统计、科技、街道等单位通力协作,指导企业“应统尽统”。建立统计数据定期反馈机制,统计到2018年有上报研发经费数据的企业有73家,比2017年增加19家;共填报2018年研发投入4亿元(最终数据要以国家统计局确认的为准),比增约43%。同时,按研发投入在2000万元以上、10002000万元、3001000万元企业分别奖励15.5104万元的方案给予奖励;同时下达28家企业2017年研发经费补助(清算)资金528.955万元。四是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建账和奖励兑现。今年年初,海天材料、钧石能源、嘉亨家化等19家企业获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可获得省、市、区三级配套奖补金,其中区级奖补金额达128万元。

三、监督核查,严抓项目审批审查流程。一是完善项目审批规定,规范申报程序。出台《加强研发经费投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鲤城区对失信执行人实施科技项目政策奖励申报限制的通知》、《鲤城区科技计划项目双随机抽查规定》等,规范研发费用分段补助及加计扣除项目申报和奖励发放流程。二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研发经费投入作为科技、发改、工信等部门企业申请享受研发与技术创新类政策的条件之一,没有研发投入的单位不允许享受科技项目资助、科技奖励、新型科研机构补助、企业技术创新类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三是做好研发费用专审工作。为全面保证区财政资金安全,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拟奖励的企业2017年研发投入作了专项审计,并以专项审计报告的数据为依据,给予企业相应奖励资金。

 

(区科技局  夏启容  杨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