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市科技局为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时间:2022-04-19 16:48 浏览量:1
    疫情期间,泉州市科技局多措并举,为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科技服务,着力提升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全力保障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科技发展目标双胜利。

  优化科技项目管理服务。实行科技项目申报网上办理,适当延长2022年度市级科技项目申报时限,实现申报主体在线填报、主管部门在线审核。改进科技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管理,对受疫情影响,材料采购、检验检测等受限而无法正常开展的在研科技项目可申请延期结题,对已完成验收材料因疫情导致项目超期结题验收的,不记入不良信用行为,不影响以后年度项目申报。

  加强科技惠企政策宣传。运用科技信息网、泉州科技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有关助企纾困、复工复产、科技惠企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整理打包近期国家、省、市科技部门发布的一系列项目申报、资格认定政策,包括具体申报事项、申报时限,并附申报须知二维码,方便企业查询知晓。实施科技创新券制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科技创新服务,提升创新能力。

  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全流程网办。利用信息服务平台,实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业务在线申报、在线审查,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今年3月以来全市已有1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第一批评价,获得入库登记编号,第二批97家正在公示。按《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取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可享受企业研发费用100%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开发高企申报预诊断APP。建设泉州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预诊断系统(微信小程序),支持泉州科技型企业通过预诊断系统,在线填报企业科技创新相关数据,由预诊断系统根据高企认定评分标准进行自动评估,提供诊断意见和综合评分。申报企业可根据预诊断建议,对标高企标准查找企业科技创新不足与差距,提升企业创新管理能力,提高高企申报质量和水平。目前高企申报预诊断APP已在部分企业推广运用。

  提升高企申报服务能力。利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平台,实行高企在线申报、在线受理,支持企业疫情后再提交纸质材料。借助微信、互联网在线等手段,在省内第一个采用在线直播方式举办高企申报视频培训会,持续推出在线直播、“空中培训小课堂”录播课程及一对一网上辅导,实现疫情期间高企辅导服务“不打烊”。疫情期间已举办高企申报辅导“线上课堂”3场,围绕“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生物与新医药”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开展直播授课,在线辅导企业加强研发项目管理、规范研发费用归集,提升创新管理水平,深受企业的欢迎和认同。

  建立高成长型高企挂钩联系机制。建立高成长型高企储备库,实行市、县分级跟踪服务,局领导分片挂钩联系,进行“一企一策”定制化服务,听取企业需求,了解企业科技政策落地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研发管理、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和人才团队引进等科技创新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精准扶持高成长型高企创新发展。

  鼓励科技创业载体减免租金。对疫情期间给予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减免或降租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在下一年度考核时予以激励加分,优先推荐申报上一级别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科技孵化器的企业,执行免除2~3个月的房租或租金减半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