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优、实”上下功夫 抓创新促应用加速实施
时间:2022-10-27 11:11 浏览量:1
    今年以来,泉州市科技局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在“快、优、实”上下功夫,加速抓创新促应用,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推动科技工作取得新实效,为强产兴城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快”字为先提效率,创新投入产出有速度。

  落实科技创新“四个倍增”计划,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理念,加快工作节奏、加大攻坚力度、加速工作推进。一是科技政策快速落地。实时跟踪把握中央、省最新科技政策动向,快人一步跟进对接、配套落实,并建立科技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机制,前三季度下达科创资金2.47亿元,资金拨付进度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最大限度释放了政策效应。二是科技指标快速增长。创新投入持续加大,2021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62.6亿元,同比增长14.42%,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三,增幅比上年度提升一位。技术交易日益活跃,前三季度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金额7.67亿元,同比增长91.78%,超去年全年总成交额。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1-8月,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4%,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增幅自2020年12月起,连续21个月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平均水平。三是科创资源快速集聚。全面落实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创新科技招商思维,从单纯招引向招引、孵化、培育转变,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前三季度,已成功引进计划投资36亿元的中科国际(福建)智能创新中心项目签约泉港、计划投资10亿元的山东益大新材料公司锂电池负极材料前驱体项目落地惠安,成功推动泉州市五交科技产业研究院落地鲤城、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落地晋江,当下下正加紧推动福建省集成电路创新实验室、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分支机构等落地该市;依托科创平台开展技术招商,推动市属国企、基金等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助力平台招商和加速项目孵化、落地成长,新增引进、孵化企业13家,并成功推动泉州金控集团与清源创新实验室对接,引进深圳佳彬科技落地投资锂电池材料项目;建立300家高成长型高企培育库,实行市、县分级跟踪服务,首批精选25家进行定制化服务。落实“涌泉”行动,首批筹集2198个免费创业工位,扶持大学生来泉创新创业;开发科研助理岗位336个,已全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优”字为要提效能,创新创业环境有温度。

  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落实“万名干部进万企 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坚持企业导向、问题导向,优机制、优流程、优服务,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一是科技攻关更高效。建立健全“企业出题、能者答题”的科研项目立项和实施方式,聚焦攻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实施10项“揭榜挂帅”、3项“军令状”、2项“赛马制”科技专项;聚焦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创新突破、先进技术赋能提升、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等需求热点、痛点、重点,立项实施223项科技项目。二是科技审批更便捷。深化科技“放管服”改革,缩短审批时间,精简申报材料,46项科技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率100%、“最多跑一趟”100%;15项科技政策兑现采用“免申即享”方式直达企业。三是科技金融更融合。联合各类金融机构建立科技型企业科创指数的授信管控模式,全市各类金融机构推出37项服务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有效降低科技创新的融资成本与风险;全市197家科技型企业获省“科技贷”14.47亿元,放款量居全省第二;牵头设立市科技创新天使基金,以投早投小的方式,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四是科特派服务更深入。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聚焦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产业转型,在全省率先推出揭榜式选认、设立利益共同体运营补助等5条创新性举措,持续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累计选认省、市级科技特派员个人3182名、(法人)团队357个、工作站38个,实现全市行政村(社区)、三次产业全覆盖。五是科技信息服务更精准。面向经济主战场和科技前沿,围绕全市12个产业链深入调研,做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分析,提出前瞻性对策建议,服务全市12个产业链的招商和科技创新,已编制纺织鞋服、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产业链分析及招商发展建议11篇,部分建议已被相关产业小组采纳。 

  三、“实”字为本提效益,创新高地建设有厚度。

  突出强实体、做实功、求实效,以创新主体培育与创新平台建设为重要抓手,精准施策发力,提增创新效益,打造创新高地。继去年泉州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今年晋江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方面,科技企业进阶登高。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创新主体梯次培育体系,精心育苗一批、精选储备一批、精细辅导一批、精准扶强一批,形成科技企业加速成长机制。前三季度,全市已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56家,储备高新技术企业种子企业1522家,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148家,新培育认定省科技小巨人企业175家,分级跟踪服务高成长型高企300家。另一方面,科创平台提质增效。着力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加快科创平台改革,制定科创平台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一院一策”推动建立健全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精准嫁接金融资本等要素,加速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前三季度,18家大院大所累计服务企业1000多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90余项,与企业合作研发及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3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