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科技局推动“科技+金融”紧密融合
时间:2022-11-28 08:51 浏览量:1

   今年来,泉州市科技局探索科技创新创业企业金融服务新模式,推动“科技+金融”紧密结合,加速社会资本向科技金融资源的转移。

  一是主动服务畅通银企对接。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深度合作,建立科技型企业名单共享机制,定期征集企业融资需求及时推送金融机构;广泛征集各银行机构面向科技型企业特色银行金融产品,梳理整合44项银行产品汇编成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二是政府风险补偿金为科技型企业增信。充分发挥“科技贷”风险补偿金资金池10亿元引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投放。2022年度前三季度,助力197户科技型企业获得“科技贷”14.47亿元,放款量首次突破14亿元。

  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建立“技术流”授信管控模式,推广应用新型科技金融政策工具“企业创新积分制”,提高科技型企业融资可得性。

  四是牵头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泉州市科技创新天使基金,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作用,通过回购让利、让渡超额收益、风险补偿等方式加大政府让利力度。基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重点发展产业,紧盯需求,突出“投早、投小、投新”,100%投向具备核心技术、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商业模式新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和创业团队,推动企业在资本市场成长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