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疫情防线 鲤城民政在行动
时间:2020-02-17 09:37 浏览量:1

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鲤城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贯彻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救急难、兜底线”的职能,以务实严谨的工作态度,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区民政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成立鲤城区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鲤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泉鲤应指办〔202038号)、《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加强婚丧习俗改革工作的通知》、《倡议书》等文件,明确民政系统防疫期间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确保街道民政所、养老院、福利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和相关社会组织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担责”。

是充分整合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充分调动鲤城区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依托组织内部交流平台,做好疫情预防知识宣传、普及,同时引导各社会组织通过合法途径捐赠。

截止2020210日,泉州市鲤城区慈善会、泉州大开元寺扶贫救灾公益协会、鲤城区女企业家联谊会等9个鲤城区社会组织捐赠现金总计177.9162万元,捐赠(含认捐)物资总计N95口罩4730个、手套7万只、护目镜2000个、Kolnis mask25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25.2万个、医帽5万个、一次性床单10560张。

全面统筹婚丧,确保严管严控。应对疫情防控期间,按《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加强丧葬礼俗改革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严管严控,力促移风易俗工作在关键处显作用。

1、全区文明治丧、简中求简。要求丧属按照突发公共卫生防护有关规定,主动申报相关情况,缩短殡期,减少参与丧事活动的人员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杜绝集体聚餐,有效避免治丧现场人群聚集而增加疫情蔓延风险。

2、规范管理,督促辖区内社区公益性骨灰楼(堂)落实疫情防控保障。一方面要求骨灰楼(堂)定期规范消毒,保证空气通畅,维护环境整洁。另一方面引导群众有序祭拜,采取体温筛检,杜绝人员聚集。

是关爱弱势群体,防控不留死角制定《鲤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一方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低保、特困人员、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家庭或个人,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及时予以救助。另一方面及时向区应急指挥部提交《关于申请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口罩的请示》,尽力解决防控疫情的急需物品。于26-7日期间,区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分成四组走街入户,为全区低保、分散特困人员、散居孤儿、“革命五老”等困难群体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口罩,及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据统计,此次入户共走访577户,881位特殊困难群众,发放口罩44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