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城市低保经办中“漏保”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
时间:2020-07-22 08:53 浏览量:1

各街道民政办:

  根据区纪委办公室 区监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印发<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监督工作的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泉鲤纪办〔202013号)要求,决定开展城市低保经办中“漏保”问题专项整治。现就开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大特殊困难群体排查力度。继续运用信息核对、入户调查等方式开展年度复核认定,做好现有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的精准识别工作。加强与扶贫、残联、医保、教育等部门单位的信息互通与数据比对,落实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机制,逐户逐人摸底排查未纳入兜底保障的重度残疾人(含精神或智力三级残疾)、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狠抓“支出型贫困”低保政策落地见效,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家庭和个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二、加大群众反映问题整改力度。持续畅通和拓宽监督渠道,公布社会救助热线,落实快速响应机制要求,提高群众诉求的回应时效。

  三、加大社会救助资金监管力度。加强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应用,推广福建扶贫(惠民)资金网站、“福建扶贫”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三种网络公开渠道,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区民政局将每月开展社会救助对象与殡葬死亡数据比对,确保资金发放安全。

各街道要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狠抓低保政策落地落实,及时回应困难群众所盼、所急、所忧。通过开展集中整治,着力提升精准识别水平,落实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一批”重要举措,切实做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举报电话:0595-22355759

 

泉州市鲤城区民政局 

       202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