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在河北调研时强调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23 09:22 浏览量:1

  11月21日至22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赴河北省调研民政工作,并在省民政厅召开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河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丁绣峰分别参加有关调研和宣讲。

  在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王家寨村,李纪恒考察了创新村民自治、农村留守人员关爱帮扶、农村社区服务等情况,听取雄安新区民政工作情况介绍。李纪恒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收官阶段,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加强特殊困难群众服务保障,完善乡村治理服务,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困难群众生活品质。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万达社区,李纪恒了解了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构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治理服务新格局的经验做法。李纪恒强调,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居民群众的温馨家园,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持续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

  李纪恒一行来到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仔细查看了养老住房、老年餐厅、活动中心、医疗康复等情况,看望在院老年人,听取大家对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叮嘱民政干部要深刻领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完善顶层设计,健全服务体系,弥补短板弱项,加强综合监管,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有力支撑。

  座谈会上,李纪恒听取了河北省民政工作情况汇报,从学习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制定《建议》的战略考量、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安排、全会关于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会部署有效落实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李纪恒强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河北省民政系统要持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强化总体研究谋划,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民政规划。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基本民生保障提质增效。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领导,完善社会组织发展管理,推进社会工作下沉基层,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区划地名管理水平,健全基本殡葬服务制度,深化婚丧礼俗改革。推进民政改革创新,支持雄安新区民政工作先行先试,加快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民政治理能力。坚持不懈抓好民政系统自身建设,加强党对民政事业的全面领导,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民政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河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宣讲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