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鲤城区不断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时间:2022-01-17 17:04 浏览量:1

  水土保持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为扎实做好水土保持工作,鲤城区采取多种举措,推动水土保持工作落细落实,水土流失率常年保持全市最低水平,全省最低前列。

  运用现代技术提高水土监管水平

  通过无人机定点定期巡航,以河道治理为监管拍摄对象,利用无人机航拍,对水土流失情况进行检查和复核,对非法采砂现象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全面掌握管辖范围现状,为执法监管提供实时航拍影像证据。2021年累计巡河里程418公里,无非法采砂行为。

  

 

  借助专业队伍加强水土保持工作

 

  通过采购社会化技管理术服务,委托第三方公司依法依规开展水土保持审批项目监督检查、竣工验收催告及竣工验收复核等工作,提高水土保持管理水平,切实做到“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现场核查”、“开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三个100%。

  

 

  多渠道开展水土宣传

 

  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定制14万条视频彩信在全区范围内发送,将节水及水土保持理念传递给每位居民,提升群众水土保持思想观念。开展福建省第八个水土保持宣传日活动,围绕“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推动全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宣传主题,在石笋公园现场开展宣传活动并通过微信有奖竞答、悬挂宣传标语、“六进”水保宣传等方式,生动形象的向周边居民群众介绍水土保持工作的目标方针,重点内容,进一步增强水土保护意识,树立水土保护观念,营造社会水土保持良好氛围。

  

 

  行政执法助推水土保持工作

 

  对于多次催告仍未办理水土保持方案报批手续的单位,鲤城区通过立案调查,督促相关企业及时报批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有力推动辖区水土保持工作开展。2021年鲤城区共计审批水土保持方案9起,验收报备10起,累计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335347元。

  下一步鲤城区将持续做好生产建设项目监管、补偿费征收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督促生产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扎实做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