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乡愁河长助力幸福河湖建设
时间:2023-04-11 16:09 浏览量:1

  “刺桐花开,游子归来”,千百年来,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见证了无数刺桐花开花谢,将这片景色根植在记忆深处。古诗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转眼,清明节又翩然而至。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通过祭祖活动,缅怀祖先、寄托乡愁。许多海外游子借着祭祖,千里迢迢回乡寻根,完成对“母文化”的一次回归。在此之际,不少“乡愁河长”亦回到了故乡,他们心系乡土、热心公益,发挥出自身在基层河湖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助力鲤城幸福河湖建设。

  看山思水流,触景进乡愁。乡愁,便是那些离开故乡在外打拼的游子心中的一条河,每个人都有一段乡情,总与岁月共峥嵘。4月3日,回乡探亲的泉州鲤籍乡贤、市级乡愁河长吴凌锋不忘履行乡愁河长职责,走访浮桥街道坂头社区拆迁就地安置点河段,和就地安置社区居民泡茶聊天,了解文保安置遗留用水、用电上的问题,特别重视社区整体拆迁后,就地保护的市级文保单位吴茂华宅、三普点吴世振大厝、洋楼、社区宗教场所王公宫等几处老建筑的保护情况,在吴茂华宅门前那个遗留下来的排污生态池边,他感慨万千,这里以前是进士府门前的金鱼池,如今是连接社区生活用水与繁荣渠之间排水的蓄水池,是社区宝贵的财富,一定要保护好它。吴凌锋作为一名市级乡愁河长、社区党员,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接下来他会更加关注新社区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在社区建设工作上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4月4日,泉州市级乡愁河长黄景彬身着红马甲,手持长柄钳、垃圾袋,沿着内沟河周边开展河道环境巡察,拾取沿河一带的垃圾、树叶,参与内沟河漂浮物的打捞,并向沿岸路过的群众分发护河行动倡议书、宣传折页,介绍保护内沟河的重要性,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爱水护河和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将“乡愁河长”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到实处。

  3月31日,“中国好人”、乡愁河长史玉阳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到八卦沟清华段巡河查看雨天河水体情况,加强对辖区沟渠河堤等安全巡查,提醒沿河活动群众注意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沿着河岸清扫生活垃圾和枯枝落叶等,并跟周边群众宣传爱河护河工作,耐心跟他们沟通,叮嘱他们勿将生活垃圾,拖把等物品放置河岸处,保持河岸干净整洁,营造干净整洁的河岸环境,共同为守护美丽河湖贡献力量!

  

   3月30日,“乡愁河长”林霖参与社区举办的志愿活动,清扫南环城河两岸垃圾并清理岸边栏杆死角,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环境保护知识,让全民参与河道治理的工作中,共同维护美好人居环境,进一步净化河道环境卫生,保证河岸整洁干净。

  

   3月30日,“乡愁河长”涂瑞茂回到了故乡水门,履行乡愁河长职责。在巡河履职中,他对辖区三堡沟周边环境进行了巡查,并向沿途群众宣传讲解如何爱河护河。

  

   3月30日,“乡愁河长”吴汉国在巡河中,对内沟河通淮桥的河道两岸卫生环境进行了巡查,对入河排污口、河水体有无异味、颜色是否异常问题等进行了交流,让内沟河保持干净整洁,共同守护我们美好的家园。

  

   3月31日,“乡愁河长”陈天庭来到了内沟河边,对家乡有很深感情的他说道:“看到家乡河道水越来越清、卫生越来越干净,心里由衷地高兴。

  

   4月3日,“乡愁河长”纪建国前往晋江西溪江南段实地察看河道水质及周边环境卫生等情况,他发现有小朋友在护栏外玩耍,及时劝导玩耍的小孩上岸,并向他们科普安全知识。

  

   4月10日,鲤城区金龙街道召开乡愁河长座谈会暨巡河活动,“乡愁河长”许士庆、蔡云鹏参与。“乡愁河长”们从亲身经历说起,针对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的河道治理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自身角度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为河道治理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