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时间:2022-12-16 15:44 浏览量:1

  针对冬季灾害性天气情况,结合我区冬季蔬菜生产特点,提出以下蔬菜生产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一、设施蔬菜

  1.加强设施保温。一是修缮加固设施,认真做好温室大棚检查补漏工作,维修加固大棚结构,提高棚室结构强度和保温性能,及时清理棚膜上的灰尘等,及时更换老化、透光率低或者破损的棚膜,提高温光性能。二是人工保温增温,降温前密闭棚门和放风口,压好裙膜、拉紧压膜线;提前储备增温块、蜡烛等应急增温物资,有条件的可增设补光灯、热风炉等加温补光设备,在低温寒潮来临时安全合理使用。

  2.强化田间管理。一是加强水肥管理,增施有机肥、热性肥料,结合滴灌等灌溉设施少量灌水,可随滴灌施入适量氮磷钾复合肥、聚天门冬氨酸和微量元素;也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以及复硝酚钠和芸苔素内酯等抗冷诱导剂,促进植株生长、提高抗逆性。二是及时中耕培土,增加土壤保温蓄热能力;在寒流来临前2-3天,选晴天浇灌以提高土壤热容量,增强气温缓冲能力。三是合理植株调整,果菜尽量采取吊蔓、围绳栽培,及时清理底部老黄病叶,增加通透性。四是做好病虫害防治,尽量采取膜下滴灌方式,适时通风透气,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虫害发生;选择烟剂和粉尘剂类农药进行病害防治。五是抓好早春茬果菜育苗,当遭遇持续低温寡照天气时,及时保温增温补光;选择耐低温弱光的优良品种和透气性良好的育苗基质。

  3.灾后恢复生产。一是适时抢收抢种,当发生极端低温灾害时,及时采收达到上市要求的蔬菜,并适时抢种一茬菠菜、小白菜、生菜、芥菜等速生叶菜。二是植株遭受冻害后,不能立即闭棚升温,要使棚内温度缓慢上升,避免因温度骤升致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及时剪除受冻严重的茎叶和果实。三是及时做好雨水防护,做好清沟排灌,及时排水防涝。

  二、露地蔬菜

  1.科学采取防寒措施。露地蔬菜特别是喜温果菜及刚定植的早春蔬菜,可采取地膜覆盖、铺盖稻草或加盖小拱棚等措施防止冻害,增施有机肥或热性磷钾肥、喷施叶面肥等提高植株抗性,采取田间熏烟或浮面覆盖遮阳网、无纺布等防霜冻。还可提前2-3天抢晴浇灌以提高土壤热容量。

  2.加强田间生产管理。合理安排茬口,选择耐低温、晚抽薹、抗病等抗逆性强蔬菜种类和品种。采取保护地育苗培育壮苗,加强苗期管护,适当控水控湿保温。已定植蔬菜做好防寒防冻处理,喜温果菜尽可能加盖小拱棚,定植口要封严。及时清沟排渍,清除田间积水积雪,降低田间和土壤湿度。可采取中耕培土、增施有机肥、热性肥料等方法护根防寒,也可,可结合叶面喷施芸苔素内酯、微量元素、复硝酚钠、甲壳素、海藻酸、氨基寡糖素等抗冷诱导剂,增强植株抗寒性。持续低温雨水天气易导致蔬菜霜霉病、灰霉病、菌核病等病害发生,注意科学预防病虫害发生。

  3.及时抓好减灾复产。及时抢收成熟的在田蔬菜,适宜温度条件下贮藏或运输,防止产品受冻,或贮存于保鲜库中根据市场需求适时上市供应。低温寒流过后,要继续加强遮掩覆盖,防止蔬菜发生冷(冻)害。要根据在田蔬菜苗情及时追肥理墒。及时清理受伤蔬菜叶片和残体,喷施1次广谱杀菌剂预防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