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时间:2022-12-16 15:48 浏览量:1

  为指导果树加强田间管理,保障水果生产稳定,提出以下果树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一、适时采收

  果实成熟时应适时采收,不宜留树保鲜,减少霜冻对果实的影响。

  二、树体防护

  冬季进行树干刷白,寒流来临前,用保温材料包扎主干、用遮阳网或草等(不宜用塑料膜)包扎树冠。

  三、冻前灌水

  果园休耕,冻前进行浇水或灌水。灌水一定要在降温之前进行,灌后即排。冻后,则不宜再灌水,以免加重冻害。

  四、熏烟防寒

  在寒流来临前午夜在果园熏烟,可提高果园温度,防霜冻。

  五、覆盖保温

  冬季用土盖住根茎部,预防根茎受冻,在树盘周围用绿肥、稿秆、芦苇等材料覆盖或用地膜覆盖,可提高土壤温度。

  六、冻后恢复措施

  1.喷水洗霜。霜冻后应抓紧在化霜前,用粗喷头的喷雾器,喷水冲洗凝结在叶上的霜,防止叶片受阳光照射,温度剧变,造成失水枯叶,减轻冻害。

  2.冻后修剪。待气温稳定后,剪除冻伤枝条,剪口涂抹保护剂,并结合进行树冠修剪。

  3.开沟排水。及时开沟排水,促根养树,促进地上和地下部分的平衡。

  4.清园杀菌。加强冻后病害防控,萌芽前天气转晴后,及时用石硫合剂等进行喷药杀菌。

  5.肥水管理。结合解冻松土,根据树体冻害情况,在萌芽前施用有机肥、尿素、钙镁磷、磷酸二氢钾等肥料,促进树冠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