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映出古城新貌
时间:2023-05-31 17:02 浏览量:1
近年来,鲤城区水治理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全面建立、河道面貌持续改善。面对排水管网老化、污水直排河道等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投入2.11亿元开展各项改造工程,从源头促进水质提质增效,严格保护水资源,加快修复水生态,大力治理水污染,持续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推进河道生态安全得到有效维护,并进一步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繁荣渠——源头水涵繁荣地

  日前,鲤城繁荣片区建设传来新动态,繁荣大道项目的渠道工程已实现全线贯通,该工程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提升周边片区生活污水管网覆盖率、繁荣渠及霞洲引港渠地表水环境质量。该项目是2023年鲤城区“抓城建提品质”的重点推进项目之一,流经其中的繁荣渠始建于1977年,本次项目投入资金1.5亿元,涉及金龙街道、浮桥街道渠段,全长3.6千米,通过项目建设解决了繁荣渠排水排污淤塞等发展问题,辐射带动周边片区开发建设,为鲤城江南新区水环境治理交出了优质答卷。

二、霞洲引港渠——晚霞辉耀,滩涂成洲

  霞洲引港渠位于江南街道,起点为锦美街三王府,流经锦美、霞洲社区,终点至江滨南路,最终排入晋江。霞洲地处晋江西畔,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该地滩涂成洲,在晚霞的照耀下一片美轮美奂,但由于周边管网雨污合流,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上游补水较少,缺乏水源等问题,水环境质量长期以来都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为此,鲤城区投资约3600万元开展了霞洲引港渠道整治工程建设。该项目位于鲤城区锦美街交通桥起至江滨南路内线交通桥止,建设内容为渠道整治,两岸新建雨水管与截污管道。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于今年6月完工,建成后将解决原渠道淤积严重,易导致上游内涝等问题,改善周边居民和企业的民生。

三、玉田渠——百年工程终玉成

  玉田渠承接南安上游邱溪汇水,流经常泰街道段与南安市互为左右

岸,在地缘上亦与金浦社区却有着密切的关系。改造前的玉田渠沿渠生态薄弱,鲤城区投入了2500万元开展改造工程,经改造后,有效防治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是一项百年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