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监管领域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时间:2021-04-23 09:22 浏览量:1

为加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安全稳定形势,严防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等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鲤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市场商超、餐饮店、企业等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一是确保用气安全。组织对辖区气体充装单位进行安全检查,督促气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安全技术规范,加强气体充装安全检查,保障春节期间生产安全,确保为市民供应合格的液化石油气和车用燃气。

二是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组织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检查,查封2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未经检验合格的电梯3台、升降机2台。

三是把好用药关。检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药店发挥“哨点”监测作用,落实好营业场所每日消毒登记,严格执行进店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八闽健康码,一米线等候等制度,对销售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类药品实名登记并上报。辖区零售药店实名登记购买退热、止咳药品的人员信息近2万人次。

四是保障食品安全。以商超、集贸市场、批发市场为重点区域,重点检查酒类、饮料、肉及肉制品、乳制品、保健食品等热销时令食品和鲜活农产品、米面粮油等大宗节日食品,确保广大群众能放心购买食品。对餐饮行业,重点检查证照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食品及食品原料是否超过保质期、是否发霉、变质,现场制售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规范要求,环境卫生是否整洁等,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指导,督促各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市民群众用餐安全。春节期间,共检查商超6家次、农贸市场7家次,各类经营户500余家,检查情况总体良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春节期间执法检查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坚决守稳筑牢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