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商圈”创建活动
时间:2021-04-23 09:22 浏览量:1

 

为进一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建设诚信社会体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引导和教育广大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使我区的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全区消费环境更加和谐,鲤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商圈”创建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指导创建。建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实施创建工作计划,营造示范商圈创建宣传氛围浓厚,从业人员对放心消费活动的知晓率、认同度达100%。

二、引导依法经营、做到诚实守信。做到示范商圈内的所有商家均持有有合法有效的经营证照,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引导商家加强诚信自律,兑现服务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树立履约守信的良好形象,做到文明经营、热情服务。严格管控商品质量、计量,严禁超保质期和标签不全的商品(食品)和缺斤少两的定量包装商品上市。建立健全问题商品召回、下柜、退市制度。对报损销毁的不合格商品做到有鉴定、有记录、有台帐、有结果。做到所有商品明码标价,一货一卡,杜绝虚假打折、虚假标价等欺诈消费者行为。

三、严格商品准入,完善台帐管理。指导示范商圈建立商品准入备案台帐,专卖专营商品按规定渠道进货,对入市商品(食品)100%进行索证、索票,内容齐全、有效,资料归档规范、有序。规范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体系,设立消费者维权投诉机构,安排专(兼)职人员负责接待处理。有投诉处理记录,归档规范。消费者投诉一般情况下应在7日内处理完毕。投诉处理满意率达90%以上。

      经过积极创建,我区开元盛世广场获评“2020年度泉州市放心消费示范商圈”(全市共评选出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