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政策解读
时间:2019-11-21 09:34 浏览量:1

 9月26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泉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泉政文〔2019〕6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的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指导下,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经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竞争性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6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关于2019年重点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国知办函运字〔2019〕568号)文件,明确泉州市入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建设期限三年(2019—2021年)。被确定为重点城市后,我市将获得中央财政1.5亿元的资金支持。根据国知办函运字〔2019〕568号要求,在充分借鉴前两批(16个)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经验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先后征求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局、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台商区管委会以及我市有关企事业单位等多个单位意见,几易其稿。经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研究通过,印发了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四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创新驱动,紧密围绕打造泉州产业升级版的现实需求,依托泉州重点产业的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园区,找准知识产权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以建设“泉州?知识产权创新港”为核心,突出泉州民营经济活跃优势,加快形成全类别、全链条的知识产权市场化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等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基本构建起政策完善、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明显提升泉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能力和服务水平,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以知识产权为纽带实现合理流动,知识产权支撑泉州产业和闽西南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充分显现。 

具体实现以下目标: 

1、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新生态。建设协同高效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培育5家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或持有可运营专利数量1000件以上的骨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建立3个以上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企事业单位累计达到300家以上,专业化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累计覆盖企业1500家以上。以专利、商标为主的知识产权交易、许可额年均增幅达到20%。 

2、培育支撑产业发展新动能。开展10个以上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和30个以上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打造20个以上规模较大、布局合理、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其中发明专利数量不低于50件,PCT申请不低于10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涉外专利申请量分别突破12000件和250件;每百万人口注册商标数达4万件,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数量达42万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数超过1000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12个。 

3、实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新提升。设立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基金,扩大知识产权运营的资本供给,投资孵化知识产权密集型品牌产品和重点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高价值专利,推动知识资本、金融资本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识产权保险业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达到30亿元,质押金额和质押次数年均增幅达30%以上,其中专利商标混合质押达到3亿元;知识产权保险年均增幅30%以上。 

(三)重点任务。 

1、提升知识产权对产业升级的支撑作用,包括以下三项工作任务: 

1)实施专利导航创新发展计划 

2)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 

3)推进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 

2、提升知识产权的产出质量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包括以下三项工作任务: 

1)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 

2)开展企业商标品牌培育提升行动 

3)打造地理标志泉州精品 

3、提高运营主体的知识产权管理运用能力。包括以下三项工作任务: 

1)实施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运用水平 

2)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的培育与引进 

3)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培养和引进 

4、强化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支撑体系。包括以下五项工作任务: 

1)实施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2)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 

3)培育专业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4)建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大数据 

5)构建知识产权运营金融支撑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规范资金管理、强化考核监督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的保障措施,确保《实施方案》各项任务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