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加强文明创建
时间:2020-09-03 10:06 浏览量:1

一、加强文明宣传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大厅公益广告宣传。通过政务大厅LED显示屏、宣传栏、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工作,服务大厅共设置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5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展板10块、八不行为规范展板1块、创先争优宣传栏1个及文明活动宣传展板3块,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服务和诚信建设公益广告。二是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文明宣传。发布“文明健康 有鲤有我”、“宣传公筷使用、倡导文明新风”、“公共生活好习惯”、“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和“移风易俗”等文明宣传文章,提升办事群众文明创建知晓率。三是在政务大厅开展文明餐桌宣传。通过发放“文明公筷”,宣传文明餐桌和公筷使用理念,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四是开展集中入户宣传。多次下社区开展文明知识、平安社区和廉政文化入户宣传,加强八闽健康码推广工作,提升城市居民文明知晓率。

二、加强政务大厅卫生保洁。一是加强政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每天下午下班后对中心公共区域使用84消毒水进行消杀灭菌。各窗口工作人员对本单位设施设备擦拭酒精消毒。在政务大厅入口处安排专人开展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检查和八闽健康码推广登记工作。二是管委会带头开展政务大厅大扫除。针对政务大厅各个卫生死角,不定期开展大扫除大清理,由中心管委会主任带头开展卫生保洁工作,清理政务大厅各处墙壁、窗口、立柱、公益广告栏和便民设施等处的脏污和乱张贴,并要求保洁人员加强洗手间巡查和清洁,保证干净卫生无异味。三是督促窗口办公环境整理。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5S)管理规范》,工作场所卫生整洁,文件及各类办公用品整齐规范摆放。对自助填表区的填表范本全部重新制作、过塑,并定制桌面透明立牌固定,确保桌面整洁有序。四是严格落实无烟大厅要求。大厅各处(包括休息区和洗手间)均张贴了禁烟标志,全大厅不设烟具,工作人员全面禁烟并及时劝阻办事群众吸烟行为。五是加强垃圾分类。规范设置垃圾分类垃圾桶,桶上有明显分类标示,并发文明确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从自身做起,引导办事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和理念。

三、严格规范政务服务。一是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出台《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临时聘用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奖惩办法(试行)》等各类规章文件,强化窗口人员奖惩机制,严格考勤管理和办件监督,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水平。二是畅通投诉建议渠道。设置效能投诉电话和投诉窗口,在政务大厅入口处张贴醒目投诉热线展板,加强办事大厅远程视频监督管理和大厅每日巡查,及时处理各类投诉并形成台账。

四、加强安全保卫及消防措施。及时更新维护各类安全通道指示牌、灭火器、消防栓等,并在政务大厅各处重点出入口设置应急5,加强安保措施。在政务大厅各处灭火器旁张贴灭火器使用方法示意图,确保各处工作人员熟悉灭火器使用。

五、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强化政务大厅志愿服务。设置政务大厅志愿者服务站,由工作人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进行文明引导服务和咨询服务,志愿者服务站配备了便民服务箱和便民雨伞等,及时提供各类便民服务。设置志愿服务指示牌,包括志愿者队伍、服务宗旨、服务项目、服务时间和服务电话。二是下社区支持文明创建工作。指派专门的驻社区督导员,到进驻挂点社区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死角清理、文明知识宣传和城市环境保护等工作。

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政务大厅一楼设置有通往电梯的无障碍坡道和求助电话,洗手间也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并张贴了醒目标志,大厅还提供了便民轮椅,配备了设施齐全的母婴室,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的方向指示牌,日常加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