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第25个“世界湿地日”
时间:2021-02-02 11:30 浏览量:1

 

20212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与水”,旨在强调湿地对维持全球淡水储量和水质的重要贡献,突出水和湿地之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鼓励公众共同行动,为保护修复湿地作出努力。

“世界湿地日”的由来

197122日,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签署了一个历时8年之久的旨在保护和合理利用全球湿地的公约《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为了纪念这一创举,并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199610月《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每年的2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并每年都确定一个不同的主题。利用这一天,政府机构组织和公民采取各种形式的活动来提高公众对湿地价值和效益的认识,从而更好的保护湿地。

湿地的定义

不同国家对于湿地的定义各有不同,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湿地定义是《湿地公约》作出的,是指不论为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的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的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

湿地的价值

湿地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之一,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与海洋、森林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它不仅为水生动植物提供优良的生存环境,也为众多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特别是水鸟提供了必须的栖息、越冬和繁殖场所,在维持区域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等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