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 福建省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科普小课堂
时间:2022-03-03 11:08 浏览量:1

  野生植物篇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2022年3月3日,我们迎来第9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为。“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福建省林业局推出专栏为大家科普野生动植物知识,进一步增强公众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几种福建的野生植物吧!

  福建省地处亚热带,生态类型多样,森林面积1.21亿亩,覆盖率66.8%,连续43年位居全国首位,是生物多样性高度丰富的省份,野生动植物物种数位居全国前列。 

  野生植物,是指原生地天然生长的植物,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对于维持生态平衡有重要作用。

  2021年9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布了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共列入野生植物455种和40类。

  福建省现有天然分布的野生植物5550种,其中被子植物4251种,裸子植物70种,蕨类植物382种,苔藓361种,真菌486种。

  林业部门管理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种(苏铁、台湾苏铁、四川苏铁、水松、红豆杉、南方红豆杉、小叶红豆、紫纹兜兰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4种(桧叶白发藓、苏铁蕨、福建柏、台湾杉、水松、白豆杉、金钱松、厚朴、闽楠、杜鹃兰、血叶兰、深圳香荚兰、长柄双花木、格木、银粉蔷薇、长序榆、大叶榉树、尖叶栎、伞花木、川黄檗、土沉香、伯乐树、蛛网萼、香果树、苦梓等)。

  1、水松

   

陈炳华/摄


    落叶乔木,极危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水松耐水湿,适宜在低湿地和汛期水淹的江边及围垦地造林,为护堤固岸的优良树种,也可栽为风景树。在福建省宁德的屏南县岭下乡上楼村保留有一小片水松原生种群,蔚为壮观,成年树60株,平均胸径42.6厘米,平均树高12米,国家邮政局2006年发行的特种邮票《孑遗植物》中的水松就取材于此。


     2、短叶罗汉松

 

    常绿针叶小乔木,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树姿苍古矫健,叶色四季鲜绿,苍劲;种托紫红色,形状奇特。为建筑和雕刻用优良木材。树形优美耐修剪,是庭院、公园、廊宇等地的优良园林风景树和珍贵的盆景树材。


    3、红豆杉



    常绿大乔木,我国特有树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木材纹理均匀,结构细致,硬度大,防腐力强,是优良的建筑、桥梁、家具、器材等用材。枝叶浓郁,树形优美,是优良的庭园观赏置景树。2004年,福建省三明的明溪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红豆杉之乡”。


    4、中华猕猴头


林余林/摄

    大型落叶藤本,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中华猕猴桃果实口感甜酸、可口,也可以加工成各种食品和饮料,如果酱、果汁、罐头、果脯、果酒、果冻等,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整个植株均可用药,具有活血化瘀、清热解毒、利湿驱风的作用。


    5、伯乐树


陈炳华/摄

    又名钟萼木,落叶乔木,我国特有树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冠大荫浓,树干通直,花大型,总状花序顶生,初夏盛开时满树粉红如霞,果实成熟时暗红色挂满枝头,独具特色,是优良的园林观赏。同时,它在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和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都有重要科学价值。

    6、紫纹兜兰


    地生或半附生植物,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叶片具暗绿色与浅黄绿色相间的网格斑;花瓣紫红色或浅栗色而有深色纵脉纹、绿白色晕和黑色疣点,花大而艳丽,雅致庄重;夏秋或临冬开花,花朵开放期比较长,可达70余天,为观赏类花草。

    7、花榈木

    

    常绿乔木,又称花梨木,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小枝、叶轴、叶、花序密被茸毛;奇数羽状复叶,小叶(1-)2-3对,叶缘微反卷;花冠中央淡绿色,边缘绿色微带淡紫;种皮鲜红色,有光泽。材质细腻,色彩美观,纹理清晰美丽,有香味,是珍贵的用材树种。同时四季常绿、树形优美,也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

                                 (来源: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福建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