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知识科普
时间:2023-12-28 11:15 浏览量:1

  1.什么是耕地?

  耕地是指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包括熟地、新开发、复垦、整理地,休闲地(含轮歇地、轮作地);以种植农作物(蔬菜)为主。耕地包括水田、水浇地、旱地。

  2.耕地上允许种什么?

  2021年11月27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印发的《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在不破坏耕地耕作层且不造成耕地地类改变的前提下,可以适度种植其他农作物。

  3.耕地上不允许种什么?

  不得在一般耕地上挖湖造景、种植草皮。不得在国家批准的生态退耕规划和计划外擅自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还湖规模。经批准实施的,应当在“三调”底图和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上,明确实施位置,带位置下达退耕任务。不得违规超标准在铁路、公路等用地红线外,以及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一般耕地种树建设绿化带。未经批准不得占用一般耕地实施国土绿化。经批准实施的,应当在“三调”底图和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上明确实施位置。未经批准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不得将通过流转获得土地经营权的一般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确需在耕地上建设农田防护林的,应当符合农田防护林建设相关标准。建成后,达到国土调查分类标准并变更为林地的,应当从耕地面积中扣除。严格控制新增农村道路、畜禽养殖设施、水产养殖设施和破坏耕作层的种植业设施等农业设施建设用地使用一般耕地。确需使用的,应经批准并符合相关标准。

  4.什么是永久基本农田?

  永久基本农田是指根据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并实现特殊保护的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主要是为了对耕地实现特殊保护。对那些影响国民经济及农业发展的重点耕地,必须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

  5.永久基本农田允许做什么?

  现状种植粮食作物的继续保持不变;现状种植棉、蔬菜等非粮食作物的可维持不变;也可结合政策引导向种植粮食作物调整,永久基本农田主要用于粮食生产。

  6.永久基本农田不允许做什么?

  不得将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严禁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严禁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严禁挖湖造景、建设绿化带。严禁新增建设畜禽养殖设施、水产养殖设施和破坏耕作层的种植业设施。

  7.什么是占补平衡?

  耕地占补平衡是建设占用多少耕地,各地人民政府就应补充划入多少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行为。占补平衡用于农用地转建设用地。耕地占补平衡在数量质量要求上严格立足“占一补一、占优补优”。

  8.什么是进出平衡?

  进出平衡就是要求把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要把另外的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整治为耕地。

  9.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的对象是什么?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是指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或用地手续不全,占用各类耕地建设房屋的行为。包括住宅类房屋、公共管理服务类房屋以及工矿仓储商服等产品类房屋。产业类、公共管理服务类项目实质性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住宅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是整治的重点。

  10.什么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

  一是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二是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三是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四是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五是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六是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七是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八是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