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区直特殊工种岗位人员登记备案工作的公告
时间:2022-11-16 16:12 浏览量:1

区直各有关单位、原从事特殊工种工作的职工

建设全国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库,是人社部为严格规范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的重要措施,今后,未入库登记备案的特殊工种岗位人员,将无法办理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根据上级工作要求,今年年底前我区需完成特殊工种岗位人员全量信息入库工作,现将区直特殊工种岗位人员入库登记备案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登记备案对象

区直国有集体企业正在从事和曾经从事特殊工种但尚未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

二、登记备案方式

(一)企业正常经营的

涉及特殊工种岗位的企业目前正常经营的,由企业负责登记备案(企业需先开通全国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报送系统企业账号方可在系统上登记;如仍未入库开通账号的,需提供企业营业执照等信息向社保中心申请开通,2022年之后原则上不再办理企业信息新增入库)。请涉及特殊工种岗位的企业认真核实职工信息,于20221220日前将本单位全部符合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统一录入全国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报送系统,首次报送范围为本企业正在从事和曾经从事特殊工种,但尚未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信息。对于已离开本企业曾经从事特殊工种的从业人员信息,企业原则上应一并采集报送。完成首次报送后,后续每年3月底前企业需在全国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报送系统报送上一年度本企业入库人员从事岗位信息。

(二)企业关停的

区直涉及特殊工种岗位的企业已关停的,由区社保中心负责办理备案登记。请上述曾经从事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于20221220日前到区社保中心申请提前登记特殊工种年限。

1.申请地点:泉州市鲤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社保窗口。

2.申请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班时间。 

3.申请材料:身份证原件、户口簿原件、加盖档案保管部门印章的个人档案复印件(如无法提供,需明确档案保管部门)、养老保险手册。 

 4.咨询电话:0595-22280548

三、其他事项

(一)已做登记备案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在今后申请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手续时,需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经人社部门审核符合条件的方能办理提前退休。

(二)请各企业主管部门协助查找职工档案,督促企业按时做好特殊工种备案工作;请各相关企业、各特殊工种岗位人员按时做好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登记备案,避免影响今后申办提前退休手续。

     

      

                                                   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