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退费助企渡难关 鲤城区企业社保退费
时间:2020-03-27 16:03 浏览量:1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应对新冠型肺炎的重要举措。按照国家和福建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的部署,我局迅速组织学习、准确宣传解读、强化责任分工,对在政策出台前已缴纳2月份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且符合减免政策的企业加快开展退费工作,用实际行动减轻企业负担,有力书写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答卷。截至323日,我区对2月份已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完成养老、工伤和失业三项社会保险的退费合计697.73万元,其中养老保险654.78万元、惠及企业2926家,工伤保险17.61万元、惠及企业2879家,失业保险25.34万元、惠及企业2663家。 

一、部门联动协作

为了让这项惠企政策尽快落地、落实、落细,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我局切实加强与税务、财政、金融机构的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沟通联系,保障资金到位,简化退费流程、缩短退费时间,实现社会保险减免政策零距离落地

二、一趟不用跑退费

实行数据跑路完成条件审核,建立人社+税务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由税务部门根据企业分类审核发起退费数据,通过信息系统精准对接、安全对接,社保经办机构根据税务部门的企业类别分类审核退费数据,完成业务、财务三级审核后再进行退费划账。为了不增加企业负担,提升经办效率,最大力度给予企业实惠和方便。实行免填单、免申请模式,符合退费条件的企业无需申请,直接由社保经办机构主动发起退费,退费流程无缝对接、实时到账,零操作、零距离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优惠政策。

三、倒逼工作进度

建立分类核算、精准到账的退费模式,以完成全区社会保险退费为目标时间倒逼工作进度,强化责任分工、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同时坚持后台多操作、企业早到账,将退费信息数据分批次生成退费台账,进一步提高资金到账率,确保企业尽快到账。其中养老保险退费分16批次、工伤保险退费分14批次、失业保险退费分16批次。同时,尚有部分企业因银行账户冻结、账户与企业名称不对称等原因未能完成退费,后续将进一步和相关部门跟踪落实、补充核实相关信息,以便尽快完成退费。

四、核实退费情况

“工作有深度,服务有温度,发展才有底气。”为保障社保退费及时、准确到位,我局联合医保局、税务局组成工作专班,专门深入企业核实社保退费到位情况,主动靠前把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惠企政策送上门,把服务送到家,切实将阶段性的减免社保费和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到位,助企业渡过难关,平稳有序发展。截至323日,我区共完成2900多家企业已缴纳2月份三项社会保险费的退费工作,及时帮助企业充盈流动资金,纾解燃眉之急

近日,中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收到了3万多元的社保费退费。政策出台时我们已经缴了2月份的社保费,还想着要填什么资料才能退回呢,没想到这次不用交任何资料,返还的3万多元就回来了,且到账快。中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说,这次疫情对整个市场主体的影响很大,特别是民营企业,多一分流动资金我们就多一份信心。

疫情蔓延全球,外贸企业原订单出现退单或减少,国家这次出台的社保退费政策,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最有力的助推器。”正中服装有限公司吴总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企业将积极捕捉市场新机遇,创新发展,从而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