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强化政务公开举措打造阳光人社
时间:2022-11-14 15:49 浏览量:1

2022年以来,鲤城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全面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民生为本”工作主线,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落实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积极打造阳光人社。

一、工作概述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公告栏、工作动态、法规文件、部门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行政权力清单、便民解答、监察仲裁、社会保障、就业信息、安全专栏、表格下载、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社会保险信息公开等方面内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相关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考核。为强化组织领导,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细化分工,明确职责,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体学习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各股室、直属单位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及时公开。

(二)完善公开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将制度建设贯穿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建立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投诉受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政务公开内容备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按规定、程序及时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政务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布,公开内容做到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做到及时便捷,办事结果做到公平公正,做到方便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做到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严格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机制,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三)扩大公开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多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采用“线上、线下”双模式模,不断扩大各项政策及工作的知晓面。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向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人事人才、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内容信息326条。同时,在人社局三楼设置政务公开展板,公开张贴人社各类服务信息,通过对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政风行风信息,自觉接受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监督,积极推动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经常化、长效化。今年以来,为向群众比较详细地解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的具体内容和精神,使群众对出台的政策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我局在局门户网站上不断完善政策解读版块内容,效果良好,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三)严格公开流程,提升发布质量。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保密审核制度》有关要求进行审核,同时根据“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落实“”负责制度,即:经办人员发布、分管领导终审责任制,强化信息发布的责任,提升政务信息发布的严谨性和规范性。同时,不断加强网站建设。今年年初,区政府门户网站启动大规模改版,我局指定专人负责网站改版工作。积极与政府办信息股配合,充实我局门户网站栏目,使本局的信息公开更加透明,查询更加便捷。局网站每月1日和16日两次发布应主动公开的部门文件,确保信息公开不超时。

(四)严把公开重点,加强公开成效。坚持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政策文件、财政信息以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我局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组织人员认真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目标,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成绩只是阶段性的,与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尚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对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以确保圆满完成上级部门所布置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这一平台,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网站的互动性,更充分地发挥人社保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作用,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三是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管理和督查作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使局机关逐渐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工作责任性,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