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鲤过年福利多 “三动十措”留住“鲤”
时间:2021-04-12 18:36 浏览量:1

为减少春节人员大量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外地来鲤务工人员留泉过年,支持企业稳岗稳工,我区区委、区政府积极部署,各部门协调联动,出台一系列鼓励外地来鲤务工人员留泉过年政策措施。

一、“三动”齐发,加强部署。(一)部署“推”动。120日,区政府黄辉灿区长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关于鼓励外地来鲤务工人员留泉过年相关政策举措,并决议出台鼓励外地来鲤务工人员留泉过年的政策措施,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增强“新鲤城人”认同感、归属感。(二)配合“联”动。由区人社部门牵头,联合区工信、商务、住建三大行业主管部门,对有意愿外地来鲤务工人员留泉过年的情况进行摸底,登记意向人数达8000余人。(三)宣传“发”动。与移动公司合作,安排人员对接走访,联络企业负责人协助在员工微信群通知活动信息、操作流程,确保传达到位,并运送礼包实物至企业开展现场驻点服务,现场答疑指导礼包兑换。

二、“十措”并举,形成合力。(一)发放稳就业奖补。对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重点企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二)发放节日“鲤”包。通过发放520元礼包的形式对来鲤务工留泉过年人员给予节日补贴。(三)开展稳岗返还帮扶。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按其上年度失业保险费50%以上进行稳岗返还。(四)发放新年红包。对留泉过年的在鲤外来务工工会会员发放200元新年红包,并提供置办年货优惠服务。(五)开展人文关怀送温暖活动。为坚守岗位一线的八大群体送上年货大礼包;持续开展环卫工年夜饭派送活动;走访慰问家庭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给予最高2000元的一次性困难补助。(六)发放技能培训补贴。对留泉的外地来鲤务工人员,取得专项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初次通过职业技能鉴定或企业开展技能培训的,按每人130-3000元不等给予补贴。(七)免费游泉州。春节期间留泉的在鲤外来就业职工可免费乘公交、免收公办旅游景区门票;组织春节期间一线外来留鲤务工人员,分批错峰参与一日游鲤活动。(八)强化激励导向。对自觉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保持连续生产或稳生产的企业,给予工信项目申报优先推荐或企业信用加分。(九)鼓励推行弹性休假。鼓励企业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息休假,引导职工在鲤过节休假。(十)强化职工权益保障。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协商调解及时化解劳资纠纷,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三、精耕细作,一“石”三“鸟”。(一)点面结合,广泛深入宣传。除在“鲤城微事”、“幸福鲤城”、“幸福鲤城在线”公众号平台发布活动专题软文外,还依托移动运营商,对清单内个人发送3次短信提醒,对企业对接人点对点外呼通知,以及对清单内因路途与时间原因无法使用礼包的企业开展现场驻点服务。截至49日,导入四批次符合补贴发放条件清单合计6082人,清单内已注册4629人,注册率达76.1%入驻企业现场兑换实物180家,入驻率达75.31%

(二)线上发券,避免聚集温馨关怀。为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降低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风险,此次采取线上发放“见面鲤”、“我爱鲤”(520元礼券寓意)、“通信鲤”三大礼券,通过“幸福鲤城”公众号注册后即可点击申领,发放至个人电子卡包中,可在电子商城使用或在线下到店消费时凭电子券进行核销。(三)助推区域经济,繁荣古城文化。此次发放的福利包括超市电子购物券、泉州刺桐时代村门票,免收公办旅游景区门票,组织一线外来留鲤务工人员一日游鲤等。截至49日,100元中闽百汇电子购物券已有4363人核销,100元泉州刺桐时代村门票已有10762人核销,100元“吃喝玩乐”无门槛券已有4305人核销。以上举措旨在吸引外地来鲤务工人员留泉同时,以消费拉动内需,展现古城文化魅力,做到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三者有机结合,共创幸福鲤城。

 

                     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