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审计局2013年度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工作计划
时间:2013-06-20 15:58 浏览量:1

    2013年,鲤城区审计局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找准党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结合点、着力点,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理论武装

    深化宣传教育。要继续组织党员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与“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增强政治认同、政治自信和政治责任感。大力宣传审计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动态,突出典型,营造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良好氛围。落实学习培训。举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讲座,对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研讨。通过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使学习贯彻活动覆盖到全体党员。创新学习载体方式。积极参加区直党工委及系统党委组织的机关学习系列讲座,重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三个一”周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局网站、各级简报、网上党务公开栏等载体组织学习,开辟学习新平台新渠道。

    二、围绕开展“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积极组织讨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区“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怕担风险的落后思想,进一步树立大胆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全局营造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三型“十佳”典型评选活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组织参与“践行十八大 建功美丽鲤城”为主题的评选“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十佳典型评比活动,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助推鲤城发展。加强理论调研。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结合大讨论活动开展“强化政府投资审计 服务鲤城科学发展”的课题调研,结合科研立项课题开展“宏观政策绩效审计研究”课题调研,增强前瞻性,把握规律性,为创新、加强审计工作提供参考。

    三、围绕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和非公企业“三五”工作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强化机制推广。推行机关“1263”机制,围绕政府系统党委下达的党建工作责任书,对照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好工作方案,落实“1263”机制要求。持续打造机关党建工作品牌。持续深化“136”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及机关党建“三级联创”活动内涵,加强联创联动,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工作内涵,提升工作层次。夯实组织基础。巩固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开展第三届(2013~2015年)创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继续开展建设“五好”党支部活动,促进党支部规范运作、整体提升。

    四、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逐项对照,认真查改,立足本职,找好切入点,积极探索新的、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和“马上就办”工作作风,促进机关作风明显改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市和区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四下基层”等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推进“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做好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将推进机关党的“1263”工作机制和健全深化干部“3+1”实绩考核体系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加强对机关党的建设目标运行情况的跟踪管理,逐步建立注重绩效、鼓励创新、奋发向上、协调发展的绩效管理机制,确保有效推进工作落实。

    五、围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严明政治纪律。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形成整体合力,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廉洁从政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八项禁令”、“五十二条规定”为主要内容,认真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增强审计党员干部岗位廉政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完善党务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六、围绕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深化思想道德建设。以带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着力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福建精神。积极推动局“道德讲堂”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广泛动员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增进党内和谐。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关怀帮扶活动,积极推动“送温暖”工程,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以创建“平安先行”单位为抓手,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丰富党员精神文化。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文明创建为载体,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党员干部的文化生活。

    七、围绕审计机关职责,加强审计监督

    要立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转变职能,创新理念,讲究实效。要把握事前防范、加强事中监督、强化事后查处,坚持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一要加强对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要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控制项目建设中的高估冒算、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行为,促进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三要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对领导干部要做到凡离任必审计,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水平。四要注重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2013年6月19日

泉鲤政审[2013]31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