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3-08-09 08:46 浏览量:1

本局各股室、中心:

    为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的部署安排,切实把“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传承好、坚持好、发扬好,根据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中共鲤城区委关于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泉鲤委发〔2013〕13号)及《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进行分解立项督促检查抓落实的通知》(泉鲤委办〔2013〕114号)文件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活动,积极推进局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声、理民事、解民忧,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为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提供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保证。

    二、方法措施

    (一)推进信访接待下基层。局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信访局统一安排,接待群众来访和到基层接访群众。畅通民意诉求沟通渠道,探索开通“民情热线”、“短信平台”、“领导信箱”等诉求渠道,搭建QQ、微博等互动平台,设立“政风行风热线”、“政风行风面对面”、“政风行风直通车”等栏目,及时收集民声民意,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深入建设项目多、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地方,帮助基层排查化解土地征用、房屋征迁、企业改制、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

    (二)推进现场办公下基层。严格执行精简会议有关规定,坚持实行“无会周”制度,每个月第一周原则上不安排会议或活动,注重会议实际,精简会议流程,提倡少开会、开短会,保证领导干部有更多的时间下基层。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局主要领导统揽全局,指导项目审计特别是工程预结算项目,分管领导挂钩审计项目,深入到基层现场办公(现场审计),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建立问题协调解决机制,每月要研究一次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和集中的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基层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措施,抓好工作落实。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审计业务会,讨论并审定审计报告。对本局无法协调解决的群众反映的难题要及时上报上一级研究解决。

    (三)推进调查研究下基层。要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局领导干部采取实地蹲点、驻社区入户、“解剖麻雀”、随机调研等办法,深入到困难大、发展慢、基础弱、工作推不开的地方,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局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要做好金洲社区结对帮扶工作,局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联系点与群众开展谈心拉家常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零距离沟通交流。要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提倡领导干部亲自撰写调研报告,并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定重点领域改革措施、决策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激励调动基层干部等方面的决策依据。

    (四)推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要结合领导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信访接待、现场办公(现场审计)、审计回访,组织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策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集中宣传活动,把党的方针政策政策送到千家万户。要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和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政策、法律、信息、科技咨询服务,帮助群众解疑释惑,有针对性地回答基层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局主要领导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每年至少一次为基层单位或本局上党课、作形势报告或专题讲座。

    三、统筹结合

    要坚持统筹兼顾,抓好工作结合,把领导干部“四下基层”活动同推动全区中心工作、促进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一)把推进“四下基层”工作与推动“四城”创建工作相结合

    一是推进生态区建设。局领导干部要结合下基层宣传活动,大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态建设和环保事业,努力营造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和社会舆论氛围。要完善创建指标体系,提升创建特殊亮点,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加大城市升级。二是推进卫生城市建设。局领导干部要深入挂点金洲社区一线指挥协调、督查指导,督促抓好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重难点整治,确保创卫迎复审工作顺利通过。三是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局领导干部要督促抓好各类公共设施建设,确保公共环境、社会文化环境、交通秩序等全面整治到位,高效解决存在问题。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等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公益广告宣传、“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建设完善未成年人网络阵地、心理咨询室、校外活动场所。四是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局领导干部要按照“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总要求,指导社区科学规划布局,实现社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指导金洲社区围绕“五型社区”、“环境友好型社区”标准,通盘谋划、统筹考虑、有效整合资源,着力打造一批生态社区、文明社区、美丽家园。

    (二)把推进“四下基层”工作与抓好“大讨论”成果转化相结合。局领导干部要指导基层梳理“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抓好建章立制和成果汇编工作,切实推动基层“大讨论”成果转化工作。要带着重点课题的研讨成果下基层,指导基层用新思维、新思路解决当前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经过基层实践的研讨成果进一步提炼升华,并逐步转化为工作计划、政策意见和具体措施等,不断推动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附件:1.鲤城区审计局结对帮扶社区工作方案

        2.鲤城区审计局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任务分解表

                             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2013年8月6日

泉鲤政审[2013]53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