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时间:2017-10-30 09:11 浏览量:1

     

  2017817日,审计署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一、2017年第二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报告主要反映了哪些情况?

  答:2017年第二季度,审计署紧紧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和29个中央部门、10户中央企业进行了跟踪审计,抽查了953个单位1203个项目,涉及资金2890.6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335.99亿元。审计重点关注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以往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结合实际主动作为,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二、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有哪些?

答:从第二季度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一是推进脱贫攻坚方面。教育部组织教授服务团,深入贫困地区助力精准脱贫;国土资源部出台措施,鼓励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支持扶贫开发和易地扶贫搬迁;卫生计生委分类分批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慢性病救治;湖南省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兜住民生底线;云南省巍山县青华乡发展“庭院经济”,促进贫困户增收。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改进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审批工作;商务部持续推进外商投资审批体制改革;北京市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广企业工商登记全流程电子化;黑龙江省通过工商数据共享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浙江省杭州市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四川省成都市集中清理各部门要求群众提供的不合理证明。

  三是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方面。财政部积极推进营改增试点政策实施;环境保护部加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督查;北京市优化政府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严控债务风险取得显著成效;吉林省推广电能清洁供暖消纳富余电能;安徽省拓宽诚实纳税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江西省赣州市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四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推进与沿线国家国际铁路联运合作机制建设,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加速增长;中国移动加快“一带一路”信息通道建设;辽宁省加快大通道建设,促进多式联运快速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三、从跟踪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答:有关部门和地区通过认真整改以往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推动改进相关工作。其中,河北等11省及时核实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共收回套取或违规使用的扶贫资金3855.62万元,统筹盘活扶贫资金4.97亿元;辽宁、湖北、甘肃3省及时清退违规收取的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等1.04亿元,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质检总局、北京市、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取消违规开展的资质认定或收费,提高在线审批平台利用效率,破除市场准入限制,优化政府服务;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联通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山东、天津2省统筹盘活财政资金3.34亿元;宁夏回族自治区积极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四、第二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答:从审计情况看,一些地区和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去产能、“放管服”改革深化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还存在工作不到位的情况。

  一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方面。此次审计共抽查59个贫困县(区、市、旗,以下统称县),涉及257个项目、47.98亿元资金,发现的主要问题有:2个县贫困人口数据信息不准确、不完整;10个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对精准搬迁、保障基本等政策要求落实不到位;42个县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交通扶贫等政策落实不到位;12个县财政资金统筹盘活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等,导致6226.11万元资金结存1年以上,其中5585.07万元结存2年以上;3个省的3个单位违规使用资金1249.73万元;20个县的39个扶贫项目未实现预期效果,涉及资金10 074.44万元;6个县的13个扶贫项目实施过程管理不到位;个别地区多计脱贫人数2656人。

  二是去产能方面。黑龙江省七台河市5处应依法关闭类煤矿未按时关闭;甘肃省违规向高耗能电解铝企业发放电费补贴2.4亿元;河北省淘汰落后产能奖补资金17 992万元未发挥效益。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成本方面。6个省的15家单位违规预留或未及时清理退还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3.48亿元;5个省的5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违规由企业负担费用2.24亿元;2个省的8家单位依托行政权力或履职便利,违规向企业收取或转嫁费用1.64亿元;7家协会通过违规自设职业资格、开展评比达标活动等收费1537.24万元;上海市的2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不到位。

  四是推进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方面。2个省的13个项目因前期工作不充分、资金不到位等未开工;11个省的31个项目逾期1年以上仍未完工;2个省的46个项目违规建设或建成后未发挥效益。

  五是重点政策落实方面。宁夏回族自治区部分地区未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7个省部分地区11.47亿元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盘活不到位。

  五、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下一阶段的重点是什么?  

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714日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7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上的要求,下一步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将在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和“放管服”改革深化的基础上,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在揭示和反映问题的同时,还将注意挖掘反映有关地方和部门在推动中央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勇于探索,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积极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并取得实效的典型案例。                          

                                                                                                            (转载自国家审计署网站)